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省發揮失業保險作用穩就業保民生

文潔
2021年11月25日08:47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便民貼】全省發揮失業保險作用穩就業保民生

為充分發揮失業保險穩定就業崗位和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的重要作用,省人社廳立足部門職責主動作為,助力企業應對疫情、穩定就業崗位。

為保障下崗失業人員基本生活,確保“六穩”“六保”各項措施落實落細,省人社廳提早謀劃,全力以赴做好“穩崗位、保生活、簡流程、網上辦”等各項失業保險工作,保障疫情期間企業穩定用工和失業人員生活基本需求。全省各級社保經辦機構利用大數據比對,全面梳理篩選符合享受政策的企業,主動向符合申領條件的企業推送政策和申領信息,主動為企業提供“不申即享”服務,對符合條件的大型企業、中小微企業上年度實際繳納的失業保險費分別按30%和60%的標准頂格返還,助力企業渡過疫情防控難關。

甘肅省繼續擴大失業保險保障范圍,人社部門暢通失業保險待遇網上申領渠道,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的失業人員、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按月發放不超過6個月的失業補助金,失業補助金標准按照當地失業保險金的80%確定﹔對參保不滿1年的失業農民工,參照參保地城市低保標准,按月發放3個月的臨時生活補助。14個市州、甘肅礦區及部分縣區開通了失業保險金網上辦理功能,持續提供不間斷、不見面人社服務,不僅確保了符合條件的失業人員失業保險待遇應發盡發、應保盡保。為緩解物價上漲對失業人員生活的影響,確保領取失業保險金人員的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價上漲而降低,省人社廳提前做好基金預算安排,適時啟動失業保險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及時向領取失業保險金和失業補助人員發放價格臨時補貼。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