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生態美 產業優 文化興 百姓富

——武威市過去五年發展成就綜述

金奉乾 馬開良 甘曜毓
2021年11月26日08:32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生態美 產業優 文化興 百姓富

時序更替,萬物維新,五年彈指一揮間。

剛剛過去的這五年,是武威發展歷程中極不平凡、殊為不易的五年,也是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的五年。

五年來,特別是中共武威市委四屆四次全會以來,武威在尋求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道路上蹄疾步穩、乘風破浪,發生的巨變數不勝數: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生態環境保護大見成效,項目建設如火如荼,民生工程碩果累累,城市面貌日新月異,百姓生活蒸蒸日上……一幅生態美、產業優、文化興、百姓富的和諧畫卷徐徐展開。

2019年8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到武威市古浪縣黃花灘富民新村和八步沙林場視察調研,並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給全市干部群眾以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成為激勵全市上下感恩奮進、砥礪前行的強大動力。

過去五年,市委團結帶領全市廣大干部群眾,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作為全部工作的統攬和主線,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堅決端正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堅持“三個更要注重”“三個有利於”“三個統籌”工作原則,堅持群眾至上、實踐第一、大抓基層、從嚴從實“四大導向”,堅持辯証地看、科學地謀、務實地干,注重打基礎、利長遠、惠民生,有力有效解決了一系列大面積、深層次的“后遺症”和“硬傷”問題。全面重塑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態、健康有序的經濟生態,推動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與全國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武威以嶄新的姿態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

過去和現在,集合起萬千點滴,在百轉千回中匯成了武威發展的脈絡。

黨的政治建設持續加強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

五年來,武威市黨的政治建設持續加強,各級黨組織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議題”,以實際行動常態長效推動“八個著力”和“五個方面要求”落實落地,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隆重舉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系列活動,廣大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更加有力。

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

五年來,武威干部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歷史性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鄉村振興穩步推進。

全市35.5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39個貧困村全部退出,4個縣區如期摘帽。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產業帶”建設和牛羊豬禽果菜菌草“8+N”現代農業優勢主導產業發展初具規模,群眾穩定增收的基礎不斷夯實,實現了產業“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的轉變。

全市4.4萬戶17萬高深山區群眾移居川區,拔了窮根,挪了窮窩,興了產業,走出了一條易地搬遷脫貧致富同祁連山生態環境保護雙贏的生態移民新路子。加強動態監測和精准幫扶,防范化解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和突發嚴重困難戶返貧致貧風險,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長效機制初步建立,廣袤大地舒展鄉村振興新畫卷。

經濟步入高質量發展軌道

發展,在老百姓眼裡是紅紅火火的生活,是“天天都是好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強”。

五年來,武威市經濟步入高質量發展軌道,綜合實力大幅提升。全市生產總值由2016年的423.4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526.4億元,躍居全省第五位。人均生產總值達到3.6萬元,躍居全省第六位。生態產業增加值佔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29.3%,居全省第二位。農業增加值達到164.6億元,穩居全省第一位。規上工業企業達到191家,居全省第三位。三產增加值達到279.6億元,居全省第五位。伊利乳業等一批國內知名企業落戶武威,“1+6+N”奶產業集群初步形成。新動能新動力逐步顯現,經濟保持穩中向好、穩中提質的良好勢頭。

“不敢想”“想不到”“夢都夢不到”,武威人民這樣訴說著身邊的變化﹔“了不得”“不得了”“武威大變化”外地客商這樣評價著武威的發展。

全域生態文明建設扎實推進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五年來,武威市全域生態文明建設扎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大見成效。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改善環境質量的同時,更加注重把綠色低碳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形成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強大合力。

大規模防沙治沙和綠地倍增行動取得明顯成效。累計投入16.6億元,完成治沙164.4萬畝、人工造林230萬畝,均為上一個五年的2倍。森林覆蓋率達到19%,草原綜合植被覆蓋度達到42.9%。武威被確定為全國防沙治沙綜合示范區,八步沙林場被命名為甘肅省首個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石羊河創建為全省唯一的全國示范河湖。

祁連山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150個問題全部完成整改,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改革任務全面完成。垃圾、污水處理等環保短板逐步補齊,污染防治攻堅戰三年行動目標任務如期完成。

國家節水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全市用水總量由“十二五”末的15.8億立方米減少到14.2億立方米,青土湖水域面積擴大到26.7平方公裡、旱區濕地面積達到106平方公裡。

全市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實現了思想觀念、體制機制、產業結構的深刻變革,走出了一條生態文明建設同高質量發展互促共贏的創新發展之路。

基礎設施明顯改善

強化基礎設施建設,為高質量發展“強筋壯骨”。

五年來,武威市基礎設施明顯改善,發展瓶頸有力突破。實施重大基礎設施項目1151項,完成投資712億元。蘭張三四線鐵路中川機場至武威段正線工程完成80%,控制性工程烏鞘嶺隧道即將貫通。全市高等級公路總裡程達到1792公裡,新改建農村公路8336公裡,路網密度達到每百平方公裡40.9公裡,北仙高速公路武威至民勤段正式通車,實現縣縣通高速。

紅崖山水庫加高擴建、涼州城區第二水源地等水利工程全面建成。黃花灘移民區4504萬立方米黃河取水指標獲批,建成1500萬立方米調蓄水池,徹底解決了長期以來困擾移民區發展的缺水難題。

河西走廊750千伏第三回線工程武威段建成投運,風、光電裝機規模分別達到145萬千瓦、168萬千瓦。

“智慧武威·城市大腦”建成運營,5G網絡實現城區和重點景區全覆蓋。基礎設施全面升級,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改革開放邁出堅實步伐

創業有機會,干事有舞台,發展有空間。

五年來,武威市改革開放邁出堅實步伐,發展活力進一步增強。市縣黨政機構改革全面完成,事業單位改革穩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成效明顯,累計減稅降費14.5億元。“放管服”改革加力提速,工程建設領域審批制度改革領跑全省,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明顯成效,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10.1萬戶。農業農村綜合改革持續深化,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敲響全省“第一槌”。武威被確定為全國居家社區基本養老服務試點市,實行“互聯網+智慧養老”,形成15分鐘便民服務圈。城市公交實現公交公營,智慧綠色公交體系全面建成。聚焦互聯互通,暢通聯動發展的合作“動脈”,甘肅(武威)國際陸港口岸功能逐步完善,進境木材、進口肉類指定監管場地建成運營,鐵路國際集裝箱場站即將建成,中歐班列常態化運行。

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

武威是一個既有足夠歷史長度,又有足夠文化厚度的城市。天馬文化、五涼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地域文化特色濃郁,積澱出武威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

五年來,武威市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文化軟實力不斷提升。嚴格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主流輿論陣地鞏固壯大。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扎實開展,“書香武威”建設全面啟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選樹“時代楷模”八步沙“六老漢”治沙造林先進群體等一批典型,確立了“困難面前不低頭、敢把沙漠變綠洲”的新時代武威精神,為武威發展增添了強大精神動力和正能量。市體育館、圖書館、博物館、科技館、影劇院建成運營,全省最大的文旅PPP項目雷台文化旅游綜合體、武威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建設等一批重點文旅項目即將建成。成立涼州文化研究院,加強對武威優秀歷史文化的挖掘保護和研究傳承,成功舉辦四屆涼州文化論壇,常態化舉辦涼州講壇,形成了一批歷史文化研究和文藝創作方面的重要成果,武威知名度和影響力明顯提升。

民生保障水平不斷提高

排除一個個“堵點”,消弭一個個“痛點”。

五年來,武威市切實辦好為民實事,民生保障水平不斷提高。全市民生支出佔到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85%。新增城鎮就業12.5萬人,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由2016年的23612元、9784元增長到2020年的31580元、13471元。

推進基礎教育擴容提質。全市新增教育用地2021畝,投入資金20.1億元。新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629所,城區“入園難”“大班額”等問題有效緩解。

著力提升公共衛生保障能力。全市投入資金25.5億元,新改建醫院11家,新增床位3483張,“就醫難”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國內首台自主知識產權重離子治療腫瘤系統投入臨床治療,3家醫院創建為三甲醫院。堅持“早、嚴、細、實”,全面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和“人物同防”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全市未發生本土確診病例。

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健全,保障水平穩步提高,為1.6萬人補繳養老保險5.1億元。

依法依規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為5.3萬戶長期“有房無証”的居民辦理了不動產權証。

積極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實施“三項革命”、開展“三項行動”,改造老舊小區317個,整治背街小巷109個,打通斷頭路40條,建成智慧停車場36個、新增泊車位5458個,新增城市綠地723.2萬平方米、城市建成區綠地率達到33.4%。

改造農戶衛生廁所17.1萬座,佔全市常住農戶總數的75.7%。城鄉面貌發生巨大變化,人民生活品質顯著提升。

社會保持和諧穩定

社會發展,離不開法治護航﹔百姓福祉,離不開法治保障。

五年來,武威市民主法治建設深入推進,社會保持和諧穩定。支持市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開展立法、監督等工作,《武威市節約用水條例》等4部地方性法規頒布施行,人大工作的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明顯增強。支持市政協發揮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作用,基層協商民主試點工作深入推進。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支持民主黨派、工商聯等更好履行職能,匯聚智慧力量。高度重視民族宗教工作,天祝藏族自治縣社會大局保持穩定,武威市創建為全省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發揮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橋梁紐帶作用,積極服務發展大局。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進展有序,基層治理水平明顯提升。“七五”普法全面完成,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重大成果,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效顯著,武威市連續三年被評為“平安甘肅”建設優秀市州。安全生產形勢總體穩定。群眾食品藥品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持續加強,第五次獲得“全國雙擁模范城”殊榮。

全面從嚴治黨成效顯著

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打鐵還需自身硬。

五年來,武威市全面從嚴治黨成效顯著。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作用,市委常委會定期聽取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和法檢“兩院”黨組匯報,及時研究重要事項,推動各項工作落實。扎實推進各領域黨建工作,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進一步提升。堅持好干部標准,匡正選人用人導向,激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全面完成縣鄉村換屆,基層領導班子結構整體優化、能力素質明顯提升。黨中央和省委巡視反饋問題全面整改,四屆市委巡察實現全覆蓋。堅定不移懲貪治腐,堅決徹底肅清王三運、火榮貴等流毒和影響,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鞏固發展。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出台《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九個不准”》,深化拓展基層減負,黨風政風明顯好轉,形成了風清氣正、團結干事的良好局面。

時代場景的轉變,意味著歷史使命的更替。

五年的艱難險阻、負重拼搏,給予武威深刻啟示——

——推進新時代武威發展,必須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為謀發展、破難題、抓落實提供有力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

——推進新時代武威發展,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發揮黨在一切工作中的領導核心作用,著力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嚴格按黨的紀律規矩和政策法規辦事,為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推進新時代武威發展,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牢記“國之大者”,把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到武威發展的具體實踐中,切實以擔當體現忠誠、以實干踐行初心,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推進新時代武威發展,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樹牢正確政績觀,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堅持實施重大項目“三性”論証,堅持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確保各項工作經得起實踐、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推進新時代武威發展,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牢記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產黨的事業,用心用情用力為民辦實事、辦好事,真正把發展成果體現在增進民生福祉上﹔

——推進新時代武威發展,必須把擔當實干作為最鮮明的底色,敢於直面困難問題,知重負重、迎難而上,保持定力、善做善成,以釘釘子精神抓落實,一步一個腳印促發展。

肩負責任使命,不負偉大時代。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武威市廣大干部群眾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開拓創新、真抓實干,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飽滿的精神、更加堅毅的步伐,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加快建設經濟強市、生態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態美、產業優、文化興、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武威,努力構筑河西走廊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橋頭堡,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武威新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