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不忘百年奮斗路 接續趕考新時代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在甘肅宣講側記

金鑫 張富貴
2021年11月26日08:44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忘百年奮斗路 接續趕考新時代

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

初冬的隴原大地,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熱潮正在興起。

11月25日上午,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中央宣講團在蘭州舉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報告會。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陳理為全省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全面系統、深入思考、聯系實際學習全會精神帶來了一場精彩的宣講報告。

上午9時許,宣講報告會正式開始。

此時,省委機關會議中心主會場座無虛席,各市州、縣區101個分會場秩序井然,涌動著學習的期待與熱情。

陳理從深刻理解把握總結黨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重大意義,深刻理解把握黨百年奮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理解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和新鮮經驗,深刻理解把握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深刻理解把握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明確要求等5個方面進行了系統宣講和深入闡釋。

台上,宣講深入淺出、通俗易懂﹔台下,聽眾凝心聚神、認真記錄。

“學習《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可以分為‘序言’‘第一、二、三、四部分’‘第五、六部分’和‘第七部分’四個板塊……”

“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

“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這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

……

宣講報告中穿插的每一種學習方法、每一個知識要點,都被與會者一一記錄。

力量在宣講中凝聚,思想在學習中升華。

宣講報告既連“天線”又接“地氣”,既有宏觀概括又有微觀剖析,讓聆聽者精神更加振奮、信心更加充沛、信念更加堅定。

走出會場,大家紛紛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此次宣講報告為契機,持續興起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熱潮,學出堅定信仰、學出使命擔當、學出科學方法,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實際成效,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努力為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貢獻力量。“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全會精神是全省宣傳思想文化系統必須擔負起的重大政治責任。”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王成勇表示,要學習好、領會好全會精神的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結合甘肅實際積極組織好宣傳、宣講等工作,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使全會精神家喻戶曉、深入人心。

“要充分發揮干部培訓主渠道、理論研究和思想引領重要陣地作用,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干在實處,把學習成果轉化為特色打造、一流建設和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為甘肅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充分發揮黨校(行政學院)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貢獻。”省委黨校(甘肅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劉進軍說。

“財政收入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省財政廳廳長張智軍表示,要切實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煥發出的政治熱情轉化為推動財政改革發展的工作激情,深化學習效果、感悟思想偉力、汲取奮進力量,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進一步體現財政保障改善民生的溫度和強度。

“宣講報告貫通歷史、現實與未來,講清楚講透徹了全會精神的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省委講師團團長黃霆表示,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各級各類宣講團將奔赴城鄉基層一線,廣泛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推動全會精神在隴原大地落地生根。

在武威市分會場,武威市水務局黨組書記、局長張興芳聚精會神地聽、奮筆疾書地記,還把全會公報拿出來認真標注。他表示,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要堅持原原本本學、原汁原味學、結合實際學,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武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埋頭苦干、攻堅克難,推動各項任務落實落地。

“通過視頻聆聽宣講報告,進一步加深了對全會重大意義、豐富內涵、核心要義的理解和把握,對於准確把握黨史研究正確方向和正確研究方法,至關重要。”平涼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楊軍虎表示,要以學思踐悟和融會貫通把牢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傳承紅色基因,發揚優良傳統,在助力地方高質量發展中貢獻黨史人的力量。

百年恰是風華正茂。

百年黨史中有無數青年的奮斗,而今天青年一代又在追逐一個個蓬勃的青春夢想。

“堅持以全會精神為指引,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在鄉村振興、生態文明、民族團結、社會治理等重點工作中貢獻青春力量。”團省委書記董安寧表示。

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蔣海蛟說:“要從百年黨史中激發信仰、汲取力量,教育引導學生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重托、不負青春韶華,在矢志奮斗中努力書寫出屬於青年一代的新答卷。”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