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0專題>>抗擊疫情 甘肅在行動>>新聞聚焦

甘肅蘭州:警營伉儷 並肩戰“疫”

李存雄
2021年11月26日08:35 |
小字號

11月23日一早,家住安寧區的蘭州市公安局戶政處民警劉雯匆匆出門,趕往安寧分局劉家堡派出所。這是蘭州疫情發生以來,她響應局黨委號召緊急支援基層工作的第35天。

三十出頭、從警八年的劉雯,是一名中共黨員。她的丈夫丁豪也是一名警察,在蘭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隊工作。

2021年10月19日,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面對嚴峻的疫情形勢,劉雯、丁豪又一次默契地做出選擇:主動請纓參戰。第二天,作為市局機關緊急支援基層警力,劉雯被分到了劉家堡派出所,丁豪則被分到最先發生疫情的安寧區黃河家園封控小區執勤點上。

她:嚴格管控中,為群眾送去溫暖和貼心

在劉家堡派出所海亮小區執勤點,劉雯主要負責新冠肺炎核酸檢測點秩序維護工作。

由於疫情來勢凶猛,第一次核酸檢測時,轄區居民們的情緒焦慮不安,檢測點一時人員扎堆,執勤壓力不小。

“請大家保持一米距離”“請把口罩戴好”“請把健康碼提前打開”……劉雯一遍遍向居民“喊話”。 新冠肺炎核酸檢測,需要做到科學嚴謹,不漏一人。

許多年邁的老人不會使用手機查詢自己的健康碼,為避免因此耽擱檢測時間,劉雯提前著手教老人操作。有的老人沒有使用智能手機,她耐心問詢到身份信息在自己手機上為他們申領健康碼。

一個3歲多的男孩不知怎麼配合檢測,劉雯看到他想起家裡自己的孩子,她蹲下身來看著孩子,微笑著一遍又一遍耐心講解,直到孩子配合採集成功。

得知轄區有一位正在家裡坐月子的新媽媽,考慮到她身體虛弱不便出門,劉雯就和醫務人員商量后,帶著檢測設施上門為她做核酸檢測。

看似小事,劉雯在執勤過程中做了一件又一件。她以女警特有的溫柔細心,在落實剛性管控措施的同時,針對不同情況、採取不同辦法,為轄區居民送去了諸多貼心溫暖的服務。

幾輪核酸檢測下來,轄區居民都認識了這位外形瘦弱,長一雙漂亮大眼睛的年輕女警。抗疫以來,劉雯和戰友們一道堅守崗位,連續工作,以高度的責任心和過硬的工作作風確保了核酸檢測點秩序井然。

期間,她共參與完成了轄區6輪38000余人次的核酸檢測執勤任務,以不同形式服務群眾500人次,調節各類矛盾糾紛13人次。在核酸檢測的空檔期,劉雯還發揮戶政民警熟悉“一標三實”平台工作的優勢,主動投入出租房屋信息核查工作中。今年11月5日,表現優異的劉雯被蘭州市公安局授予“三等功”的獎勵。

他:在不同崗位上,體現人民警察的忠誠擔當

此次疫情暴發前,身為刑警支隊三大隊副大隊長的丁豪已在單位連續加班半個月。

2021年4月上旬,市局刑警支隊接到一起電信詐騙案,涉案金額高達133萬元。歷經數月偵查,丁豪和偵查員們確定這是一起境內電信詐騙集團精心設計套路,隱蔽性、規避性極強,採用新型犯罪手段實施犯罪的系列電信詐騙案件。

10月初,丁豪和偵查員們日夜兼程,克服重重困難,成功打掉了犯罪團伙,搗毀詐騙窩點5個,先后抓獲犯罪嫌疑人37名。

在把犯罪嫌疑人一一抓捕歸案后,丁豪本准備鬆一口氣,回家看看半個月沒見的兒子。不料新冠疫情突然暴發,他毫不猶豫請戰疫情防控任務,從一個戰場奔赴另一個戰場。

到達安寧分局支援一線工作后,丁豪來到了蘭州市安寧區最先發生疫情的小區:黃河家園。

穿上防護服、戴起護目鏡和口罩,丁豪迅速投入工作。規范卡點設置、勸返外來車輛和群眾、盡可能減少小區人員流動,還要耐心安撫部分群眾急躁擔憂的情緒。

“你好,請問你們去哪裡?”“同志,請測量體溫”“同志,請您配合!”簡單的幾句話,丁豪每天要不厭其煩地重復幾十上百次 。

除此之外,丁豪還擔當起志願者的角色,主動上下樓為居民送生活必需品,力所能及提供后勤服務。“沒想那麼多,這是我應該做的,也相信一定能做好。” 丁豪說。

哪裡需要,就出現在哪裡!后來,丁豪被調整到安寧分局反恐特警大隊從事街面巡邏防控工作。

“作為人民警察,在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候,理應沖鋒在前。”丁豪深知,這是一個共產黨員應有的姿態。在疫情防控一線30多天的堅守中,他和戰友們以實際行動踐行著人民警察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錚錚誓言。

他們:在雙倍堅守中並肩攜手前行

像許許多多雙警家庭一樣,劉雯和丁豪承擔了雙份的責任,付出了雙倍的堅守。忙碌和值班是工作的常態,對於大多數家庭來說,不回家需要向家人“報備”,對於他們這樣的雙警家庭,隻有回家才需要特別“通報”。

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以來,他們五歲的孩子由劉雯母親照顧,小家伙從最初的期盼父母回家,到希望落空習以為常。當疫情形勢好轉,劉雯和丁豪回到家中,小家伙看到他們倆卻轉身扑向了姥姥,這對年輕的父母眼睛瞬間濕潤。

舍小家,為大家。像蘭州公安隊伍裡許許多多雙警一樣,劉雯和丁豪心系人民,忠誠堅守,用有力的逆行、堅定的行動,交出了蘭州公安民輔警在疫情防控大考中的合格答卷。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甘肅頻道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