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出台意見加強鞏固銜接資金監督 防止“跑冒滴漏”護航鄉村振興

2022年04月11日10:09 | 來源:甘肅紀檢監察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出台意見加強鞏固銜接資金監督 防止“跑冒滴漏”護航鄉村振興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資金保障是關鍵,也是腐敗和作風問題易發多發的重點領域。近日,甘肅省紀委監委出台《關於加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資金監督工作的意見》,加強對鞏固銜接資金的監督,防止“跑冒滴漏”,推動各類資金投入有力有序、使用安全規范、效益全面發揮。

落實財政支持政策總體是否穩定,是鞏固銜接資金監督的重要方面。甘肅省紀檢監察機關主要監督各級相關部門持續加大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行業資金、涉農整合資金、東西部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幫扶資金、政府債券、土地出讓收益等資金的投入力度,確保過渡期內財政支持政策總體穩定的硬性要求落實到位。

調整優化支出結構方面,紀檢監察機關主要監督各級相關部門及時調整優化具體支持措施、調整支持方向、落實傾斜要求、保障重點任務、科學精准安排使用資金等情況。比如,看各級相關部門資金分配是否向23個國家級、16個省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傾斜,並統籌兼顧其他脫貧縣和非貧困縣實際情況,推動均衡發展。看資金投入是否優先保障易返貧致貧人口幫扶、鞏固“兩不愁三保障”成果、突出支持培育和壯大特色優勢產業、支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提高縣鄉公共服務保障水平等重點任務。

對資金運行全流程監督,是鞏固銜接資金監督的關鍵。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緊盯預算編制、分配撥付、使用管理、績效管理、考核考評等環節,開展資金運行全流程監督,確保籌措到位、分配合理、管理嚴格、使用高效。比如,在預算編制環節,監督各級財政部門切實防止和糾正預算編制不科學、不平衡,該保障的未保障到位,以及錦上添花多、雪中送炭少等問題。在分配撥付環節,重點防止和糾正人為攪亂計劃、影響工作全局,搞平衡“撒胡椒面”、搞特殊“吃偏飯”,以及不按時下達、資金滯留等問題。在績效管理環節,重點防范和糾正評價指標設定不科學,評價不及時、不客觀、不准確甚至走過場,績效激勵作用發揮不充分等問題。

省紀委監委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資金監督作為過渡期專項監督工作的重要方面,健全省市縣鄉四級貫通一體,“室組地”聯動監督,與財政、審計及相關行業部門有機銜接的工作機制,凝聚監督合力,創新監督方法,提升監督質效。

據介紹,甘肅省紀檢監察機關將嚴肅查處鞏固銜接資金管理使用中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對資金分配、項目審批、招標投標等環節搞暗箱操作、“權權交易”“權錢交易”,向鞏固銜接資金“伸黑手”“撈一把”等腐敗問題深挖徹查﹔對在“兩類戶”監督認定、低保和殘疾評定、公益性崗位選聘中優親厚友、吃拿卡要等“微腐敗”問題,發現一起嚴查一起﹔對項目不公開、不民主甚至弄虛作假,工程偷工減料、質量低劣,以及監管不力導致資金“跑冒滴漏”等作風問題,嚴肅查處並通報曝光。 (許文妤)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