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魅力花都公園城市”臨夏市

“羊大夫”“牛醫生”李紅軍:扎根基層畜牧業 傾情服務養殖戶

2022年04月12日14:52 |
小字號

26年來,他盡職盡責投身畜牧獸醫技術推廣工作,默默奉獻,在平凡的崗位上揮洒著自己的青春與汗水,用實際行動和科學技術使養殖戶增收致富,讓畜牧產業提質增效,被群眾親切的稱為“羊大夫”“牛醫生”。隨記者一起去了解2022年臨夏州拔尖人才、臨夏市動物疫控中心主任李紅軍的故事。

畜牧養殖,預防是重點。每年春季是動物疫病高發期,李紅軍也進入到一年當中最忙碌的時候。4月6日,記者跟隨李紅軍來到臨夏市枹罕鎮羅家堡村養殖戶馬玉琪的牛圈,馬玉琪是村上最早的一批肉牛養殖戶,養殖初期他不懂技術有很多顧慮,得知這個情況后,李紅軍主動多次上門為馬玉琪現場指導場地選址、飼養管理、場地消毒和動物防疫等養殖技術,在李紅軍的詳細指導下,馬玉琪從一個養殖“門外漢”變成了“土專家”,很快走上了科學的規模化養殖道路,每年的收益很可觀。

臨夏市枹罕鎮羅家堡村養殖戶馬玉琪:“我在牛養殖的行業已經二十多年了,一直到現在效果不錯,農業農村局的工作人員們對我的養殖工作很支持和關心。經常來我們的牛圈裡指導疾病預防,打疫苗,還有消毒等工作,讓我們心裡特別有底,我們會繼續擴大規模搞養殖。”

臨夏市動物疫控中心主任李紅軍:“我從事畜牧獸醫工作已經二十六年了,二十六年來遇到過形形色色的各種問題,通過自己不斷學習,不斷詢問求教,不斷在專業領域取得突破,現在積累了很多的畜牧獸醫方面的經驗,現在我把這些成熟的經驗,帶給廣大養殖場及農戶,為他們增收致富作出應有的貢獻。”

作為養殖戶身邊最親近的“貼心人”,李紅軍跟同事們一天奔走在不同的村落裡,從業26年來,經他手醫治的牛羊疾病不計其數,因其過硬的專業知識、熱情耐心的服務態度,被養殖戶們親切地稱為“牛專家”“羊救星”。李紅軍常說干一行,就要愛一行,更要干好一行,正是憑著強烈的敬業精神,他用自己的專業征服了群眾,更贏得了同事們的贊譽。

臨夏市動物疫控中心工作人員朱曉文:“他是獸醫畜牧站的一位老同志,經常在工作中給予我們很大的幫助,比如說我們有不懂的問題向他請教時,他都會認真耐心給予解答,我們用他介紹的方法幫助農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后我們要在工作中,繼續向他學習,有不懂的問題及時溝通,幫助更多的農戶增收致富。”

多年來,李紅軍憑著自己堅強的意志品質和不懈的執著精神,在專業領域不斷求突破,精准扶貧各類畜牧獸醫養殖技術培訓授課60多場次,受益群眾達6000多人,組織防疫員進行畜禽動物疫病防控工作,實現了“免疫密度100%,免疫抗體保護率達80%以上”的防控目標,年均免疫各類畜禽65萬頭(隻)次,免疫率在95%以上,為臨夏市畜牧業持續健康發展,動物公共衛生安全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臨夏市動物疫控中心主任李紅軍:“我們將加大指導和培訓的力度,轉化科技成果,促進畜牧產業提質增效,集聚發展,“臨夏州拔尖人才”這一稱號,不僅是一份榮譽,更是一份鞭策,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下一步,我將結合鄉村振興和村貌提升,引進先進養殖技術,探索臨夏市的養殖模式,扎實做好動物防疫工作,為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作出新的貢獻。”(馬濤 趙文舉)

來源:臨夏市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