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化石王國世界和政”和政縣

和政:整治撂荒地 激發新“活”力

2022年04月12日14:57 |
小字號

為切實做好春耕生產和解決撂荒地問題,防止耕地“非糧化”,和政縣委、縣政府主動作為、扎實准備,多措並舉開展撂荒地專項整治工作,確保糧食產量穩定增長,持續助力鄉村振興。

4月10日,記者走進鬆鳴鎮中心村萬人泉,看到田間地頭人頭攢動,鏟草犁地,打藥施肥,挖掘機、農耕機隆隆作響,機器所到之處一片片雜草被有序清除,整個田間呈現出一派繁忙復耕的農忙景象。

伴隨著春耕生產的開始,和政縣抓住關鍵時期,通過全縣耕地確權面積及種植業計劃任務,按照縣-鄉-村-社-戶分步下達耕種任務,逐級簽訂《糧食生產責任書》,使種植任務不留死角,不留余地。同時,縣上成立工作專班,對照2021年“三調”耕地未耕種數據,通過下鄉走訪、與鄉鎮負責人座談、對照圖斑逐塊整改等多種方式,扎實推進撂荒地核實排查整治工作。並不斷加強宣傳,讓群眾充分認識開展撂荒地治理的意義,動員農戶將土地流轉給種植大戶或農業專業合作社,有效推進撂荒地復耕復種。

“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撂荒地整治工作,把撂荒地整治工作作為穩定全縣糧食生產的重要舉措來抓,早安排早部署,從3月中旬開始安排排查撂荒地,3月底已經完成了全縣撂荒地的排查工作,從3月底開始至4月10日,已經完成了大部分撂荒地的整治工作。”縣農村經營管理站站長鄧光達說道。

為確保撂荒地復耕復墾,和政縣建立激勵機制,對撂荒地復耕50畝以上種植小麥、油菜、玉米、蠶豆、大麥、燕麥、糜谷、馬鈴薯、豌豆的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龍頭企業、村集體經濟組織,縣政府每畝補助200元,由鄉(鎮)政府負責對照國土“三調”撂荒地斑點,對撂荒地復墾耕種前后進行實地審核后,給予補助,對撂荒地復耕的農戶給予種籽補助。

“自開展撂荒地整治工作以來,我們鬆鳴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撂荒地整治工作,我們嚴格按照縣上提供的圖斑逐村進行摸排,開展撂荒地的整治。截至目前,我們已完成654畝的整治工作。”鬆鳴鎮鎮長馬小斌說。

據了解,2020年—2021年各鄉鎮共摸排出撂荒地0.3184萬畝,完成整治0.3184萬畝。2022年,根據省“三調”辦2021年9月28日發布數據情況,和政縣“三調”耕地未耕種面積為1.44萬畝。截至3月25日,全縣共摸排撂荒耕地3883畝,已復耕1260畝﹔未利用地圖斑中摸排出征收建設用地970畝,荒坡及溝壑非耕地5120畝,退耕還林地1650畝,地類屬性未確定2777畝。目前,該項工作已和相關部門協作推進,力爭3月底完成未耕種地地類摸排,4月20日前做到復墾復耕、應種盡種。(何娟娟 馬如海)

來源:和政縣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