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全面推開停車設施建設管理“一難兩亂”專項整治監督工作

2022年04月13日09:00 | 來源:甘肅紀檢監察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全面推開停車設施建設管理“一難兩亂”專項整治監督工作

日前,甘肅省紀委監委全面推開全省停車設施建設管理“一難兩亂”專項整治監督工作,推動市縣黨委、政府和相關職能部門切實履行主體責任,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城市停車難、收費亂、管理亂問題,健全完善停車設施建設管理體制機制,嚴肅查處背后的腐敗和作風問題。

據了解,此次專項整治監督總體上分為壓實主體責任和履行監督責任兩方面。壓實主體責任方面,省紀委監委列出通過調研和試點發現的具有一定普遍性的12類具體問題,並逐一提出監督要求,推動整治解決。這些問題包括:停車設施資源和需求底數不清,重點區域停車設施不足,配建停車設施交付使用不及時、閑置浪費,擅自安裝地樁地鎖、“僵尸車”“罩衣車”長期霸佔公共停車泊位,違規佔用公共停車場所開展其他經營活動等5類停車難問題﹔未制定或及時修訂地方停車設施收費標准,私自設場收費、提高收費標准,票據管理使用不規范等3類收費亂問題﹔城市停車設施缺少專項規劃、執行不嚴格,停車設施建設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善,擅自施劃增加泊位、泊位施劃不合理、車輛亂停亂放,停車場隻收費、不負責等4類管理亂問題。

履行監督責任方面,省紀委監委重點列出停車設施建設管理領域6類作風問題和5類腐敗問題表現形式,明確查糾靶向。作風問題包括:公共停車場所項目審批、驗收、備案等工作拖沓、效率低下、故意刁難、吃拿卡要問題﹔相關職能部門監管缺位、層層失守,對公共停車領域亂點亂象視而不見、見而不管問題﹔公共停車場所外包經營不集體研究、不評估競價、不公開透明,擅自指定承包問題﹔對公共停車場所運營人員教育培訓不到位,管理不嚴問題﹔對公共停車場所經營主體監管指導不力,長期放任國有企業人員臃腫、效率低下、用國有資產經營收益“養人”,以及政府投資建設的公共停車場所收費管理混亂、賬目不清,有償使用收入未及時足額上繳財政問題﹔對群眾停車方面的投訴推諉扯皮、敷衍應付、久拖不辦,調查處理不到位不徹底,群眾不滿意問題。腐敗問題包括:在公共停車設施規劃建設和管理運營中違規審批備案、出讓出租、中止停車位,低價外包、違法收取抽成費、保護費、好處費問題﹔縱容、操控、指使收費人員亂收費,不如實全額上繳停車費,規避檢查、從中漁利、偷稅漏稅問題﹔違規將停車收費業務承攬給親屬或以他人名義直接參與經營問題﹔與承包方形成利益團體,相互勾結,為其充當“保護傘”,操控停車收費業務,截留、挪用、套取、私分停車費,以及搞利益輸送問題﹔經營單位(個人)私設、隱瞞停車位,篡改收費賬目,截留挪用、套取私分停車費問題。

“我們的目標是,通過這次專項整治監督,到今年年底,各市州、縣區城區停車設施建設管理取得‘一順一活一擴一降一升’階段性成效,即停車設施建設管理體制機制全面理順,停車泊位存量資源有效盤活、增量逐步擴大,群眾投訴舉報大幅下降、滿意度明顯提升。”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

去年7月,省紀委監委將群眾反映強烈的機動車停放停車難、收費亂、管理亂問題,作為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具體實踐,在金昌市金川區、白銀市白銀區和平川區、天水市秦州區和麥積區開展為期半年的“一難兩亂”問題專項整治監督試點工作。5個試點城區新增停車設施358處、泊位2.44萬個,改造提升停車設施326處、泊位3.71萬個,開放專用停車場44處、泊位2102個,停車難問題有效緩解,收費亂問題基本消除,管理亂問題有效治理,贏得群眾廣泛支持認可。(王彬)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