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由“多破案”到“少發案” 甘肅多措並舉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

2022年05月18日14:48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5月18日電 (高翔)近年來,甘肅省公安機關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創新推動社區警務、“一標三實”和治安戶長工作,著力夯實基層基礎,推動工作重心由“多破案、多查處、多打擊”向“少發案、少傷痛、少損失”轉變,有效提升了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甘肅公安機關結合省情實際,按照“一區一警”的目標推動重心下移、警務前移,將全省劃分為6417個警務區,配齊社區民警。通過落實社區民警專職化、厘清工作職責、精簡報表台賬等措施,為社區民警鬆綁減負,真正變“下社區”為“在社區”。積極開展警務室規范化建設,共建成社區(村)警務室4945個,其中以民警姓名命名警務室755個,並全面配齊辦公設施和警用裝備。每年將30%的獎勵名額用於表彰基層公安機關和社區民警,連續兩年在全省公安機關開展“大基礎”工作“五個100”評選,增強了社區民警的獲得感和榮譽感,切實營造了扎根基層、服務基層的良好環境。

為了高效支撐破案打擊和服務群眾,甘肅公安機關研發了集多種業務功能模塊於一體的“一標三實”平台,有效解決了“分散開發、重復採集、多頭錄入”的問題,為全省4萬余名民警每人配發手持移動警務終端,實現了隨手採集、隨手錄入,即時上傳、即時展示,極大提高了民警工作效率。通過全面採集動態、准確、鮮活的“一標三實”基礎信息,甘肅公安機關三年來共破獲刑事案件7700余起,抓獲逃犯1100余名,救助服務群眾13萬人次。

針對財力薄弱以及農村地區警力分散、群防群治力量不足等問題,甘肅公安機關立足實際,在農村地區推行了“治安戶長制”,構建起了“黨建引領、科技支撐、專群結合、群防群治”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將公安管理服務觸角延伸到基層社會最末端,有效彌補了農村地區長期以來警務資源不足、治安防范薄弱的短板,取得了群眾滿意、工作提升、基礎牢靠的良好效果,走出了一條甘肅公安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共選聘4.8萬名治安戶長,在社會治安管理、社情民意收集、案件線索上報、矛盾糾紛排查調處、疫情防控等方面發揮了重大作用,解決了“看的見管不了,管的了看不見”的社會治理難題。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蘭州市供銷合作社:發揮供銷網絡優勢 切實做好保供穩價
  人民網蘭州5月15日電 (黃帆)近日,蘭州市供銷合作社下發《關於發揮供銷網絡優勢做好城鄉保供穩價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要求利用供銷合作社網絡體系,加快完善三級縣域流通服務網絡,形成縣有集採集配中心、鎮有綜合超市、村有綜合服務社的商貿流通體系,充分發揮供銷系統組織體系和經營服務網絡優勢,做好保供應、穩物價、惠民生工作。 《通知》要求,進一步健全完善供銷網絡體系,根據鄉鎮、中心村人口集中程度,按照市場化運作方式,以服務農民生產生活需求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合理布局基層社和村級綜合服務社,同時通過開放辦社激活聚集多種要素,通過資本聯接、業務聯營、項目聯建等方式改造和重組新型基層組織,基本實現基層組織服務全覆蓋:年內新增2個基層社、新建成村級綜合服務社50家,力爭“十四五”末基層社覆蓋率達到90%以上,村級綜合服務社覆蓋率達到75%以上,經營服務覆蓋面達到100%。…
辦實事︱籃球場夜間噪音擾民,怎麼辦?甘肅金昌:加裝照明時控開關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群眾留言截圖。 人民網蘭州5月15日電 (王文嘉)近日,有群眾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向金昌市市長留言,反映該市龍泉景觀帶存在籃球場夜間噪音擾民問題,影響孩子學習和老人休息,建議有關部門為籃球場加裝照明時控開關並加強巡邏。…
10分鐘1列,火車也能享受“全自動”洗車服務
  人民網蘭州5月14日電 (黃帆)“信號樓,D805次列車申請通過洗刷庫……”“收到,洗刷設備狀態良好,洗刷信號已開放。”5月12日19時30分,在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蘭州車輛段客整所內,一列“綠巨人”動車組列車拖著長長的身軀緩緩駛向洗刷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