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融合發展 崢嶸初現

——清水縣全力推進文旅康養產業發展紀實

白永萍
2022年05月19日08:41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融合發展 崢嶸初現

2021年8月19日,清水縣人民醫院中醫養生館、中醫院中醫養生館、中醫治未病培訓基地、中醫藥產品生產加工基地、康養及大健康產業人才培訓基地、18個鄉鎮中醫養生館同步揭牌。這標志著清水縣康養及大健康產業發展駛上了“快車道”。同時,在“康養+”的帶動下,清水縣旅游業也由單一景點觀光游向融合大健康的康養游轉變。

近年來,清水縣整合現有資源,激活發展潛能,搶佔發展先機,提出了“一地兩區”發展定位,著力構建涵蓋中醫保健、溫泉康養、生態功能療養、中藥材產業、健康食品、旅居養老的百億級康養及大健康產業群,逐漸形成了文旅康養融合發展的新格局。

做大做強康養產業

隨著人口老齡化現象日益加劇,康養產業正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新生力量”。

想要發展康養產業,必先摸清資源底牌。

清水縣因“清泉四注”而得名,擁有豐富的生物資源、中醫藥資源以及康養旅游資源。

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讓清水發展康養產業的底氣十足。清水縣加快推進“健康清水”行動,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要。

走進清水縣中醫院“治未病·中醫養生館”,但見館內寬敞靜謐、古香古色。在養生館的推拿室,理療師正在為患者按摩腰部。

“自從有了中醫養生館,我做理療方便多了。因最近氣候多變,怕腰疼的老毛病又犯,便早早地到中醫院理療了。這已經是今年的第二次理療了。”豐望鄉王崖村的村民王世民說,這裡環境好,醫生服務周到,讓自己感覺很放鬆。

“養生館配備了熏蒸機、診療儀、蠟療儀等10多種中醫理療設備,主要開展按摩、推拿、拔罐、中藥熏蒸、艾灸、針灸、蠟療、穴位貼敷等特色中醫養生項目。”清水縣中醫院副院長王愛玉說,自開館接診以來,日均接診患者可達200余人次。

據了解,清水中醫養生館以“1棟康養大廈示范帶動、2所縣級醫院先試先行、18個鄉鎮全面推動、N個新建館緊隨其后的‘1+2+18+N’”布局,聚力打造西北地區中醫治未病中心,為“健康清水”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截至目前,全縣已建成中醫養生館38家,培訓中醫養生人才320人,深度開發養生茶、沙棘汁、養生藥膳等保健飲品10種,研發足浴包、熱敷包、熏蒸包、養生枕等養生理療類康養產品20種。

不斷延長康養產業鏈條

位於牛頭河畔的清水縣健康產業綜合服務中心,是集旅游接待、中醫養生體驗、文旅康養產品研發展銷、膳食養生、人才培養為一體全方位推介、展示、宣傳清水的平台,也是展示“軒轅故裡 康養福地”公共品牌的一扇窗口。

走進文旅康養產品展銷大廳,古色古香的博古架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清水特產,有古玩、剪紙、農特產品、保健飲品、天河系列酒、中草藥制品、養生理療類康養產品等,集中展示了當地的歷史文化和風土人情。

“文旅康養是文化和旅游產業、健康養生產業等多業態的融合,是未來大健康產業發展的方向。”健康產業發展服務中心主任楊鴻說,清水縣在做大做強以“親水賞花治未病”為主要內容的康養產業的同時,不斷延長康養產業鏈條,通過提供更加豐富、更加優質的文旅康養產品和服務,滿足不同層次的文旅康養市場需求,進一步擴大產業綜合效應。

清水縣在加快食用菌、刺五加、蕎麥、胡麻等農產品和山野菜初加工,開發具有縣域特色的藥膳、滋補類膳食,培育清水養生功能菜系,推動健康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同時,園區化推進中藥材精深加工,大力開展中藥材種植人才培訓,不斷加強中藥材“三品一標”認証,擴大“三品一標”中藥材種植規模。今年計劃通過專業合作社帶動農戶種植半夏、萬壽菊、金銀花、艾草等特色中藥材10萬畝以上。

為培育壯大旅居養老產業,清水縣大力發展以旅居為主、醫養康養結合的養老產業,推出旅居養老項目,全面優化醫療、居住、飲食、娛樂等,為老年群體提供住、養、醫、樂、游相結合的全方位服務,形成功能齊全的旅居養老產業鏈。

如今,“花舞北山”丁香主題公園也成了清水縣推動文旅康養產業發展的關鍵一環。走進丁香主題公園,目光所至,丁香爭相綻放。“‘花舞北山’丁香主題公園是清水縣著力打造的丁香解郁養胃生態功能療養區。豐富多彩的園林景觀、沁人心脾的空氣、健康安全的森林食品、內涵濃郁的生態文化,對人的身體、心理、性情都有好處。”楊鴻說。

從清水中醫養生館建設到做大做強健康食品產業,從大力發展中藥材產業到“花舞北山”丁香主題公園生態功能療養區的建設……清水縣深挖縣域文化旅游資源,優化提升文化旅游基礎,推動文化旅游產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實現高質量發展。

繪就全域旅游新篇章

漫步在清水溫泉旅游度假區,放眼望去,整個度假村青山環繞。在這裡不僅可以體驗特色溫泉,還可以聆聽清水小曲、體驗清水皮影、觀賞《軒轅鼓舞》等。

據了解,清水溫泉旅游度假區康養資源得天獨厚,森林覆蓋率達到80.13%以上,植被覆蓋率達到89%以上,負氧離子指數達到每立方厘米1400個,是名副其實的天然氧吧。加之區域內自然環境優美、氣候宜人,置身其間,有如世外桃源。

清水豐富的地熱資源、優良的溫泉水質,富含著人體必需的多種微量元素,是醫養康養、旅游避暑的勝地。“清水溫泉以溫泉旅游服務核、湯浴河水域景觀軸、濱河景觀游憩帶、暖灣小鎮綜合服務區、軒轅溫泉度假區、森林運動休閑區、牛頭河田園養生區‘一核一軸一帶四區’布局,構筑起集文化旅游、醫養康養、體育休閑、現代農業、科普教育於一體的康養福地。”清水縣旅游服務中心負責人程鵬翔告訴記者,目前,度假區有客房176間、床位341張,既有度假酒店、溫泉客棧,也有生態別墅、低碳型民宿、露營基地,能滿足不同游客的住宿需求。

數據顯示,2021年清水縣累計接待游客116.1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2.25億元。

“我們圍繞‘軒轅故裡·康養福地’文化旅游品牌,依托清水溫泉休閑養生資源,對湯峪溫泉游客服務中心進行提升改造﹔開展省級旅游度假區創建工作,清水溫泉被命名為‘省級旅游度假區’﹔廣泛征集18個鄉鎮合作社農特產品及縣域文創產品,建成清水縣文旅農康產品展銷館﹔精心策劃推出七條旅游精品線路和國慶假日一日游、兩日游精品旅游線路,有力推動了文化旅游與休閑康養的深度融合。”清水縣文體廣電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清水縣以快取勝,以拼趕超,全力繪好“軒轅故裡·康養福地”的多彩畫卷。如今,走進清水,城市美麗宜居、鄉村生機勃勃、產業風生水起、群眾安居樂業。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