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蘭張三四線鐵路新烏鞘嶺隧道進口段順利貫通

2022年09月09日17:18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蘭張三四線鐵路新烏鞘嶺隧道施工現場。蘭州鐵路局供圖

人民網蘭州9月9日電 (黃帆)9月8日,蘭張三四線鐵路蘭武段XQ1標新烏鞘嶺隧道進口段8021米掘進任務全部完成,為新烏鞘嶺隧道全線貫通及蘭張三四線鐵路早日通車奠定了堅實基礎。

新烏鞘嶺隧道是蘭張三四線鐵路的控制性工程,位於蘭新鐵路烏鞘嶺特長隧道東側,全長17.125公裡,設計時速250公裡,為雙線隧道,是全線最長的隧道。該項目地處祁連山國家自然保護區高寒高海拔地區,洞口海拔3000米,年最低氣溫零下30.5攝氏度,全年冬期施工時間長達7個月。隧道穿越F4、F5、F6三大區域性大斷層,最大埋深940米,存在突泥、涌水、岩爆的風險。

蘭張三四線鐵路新烏鞘嶺隧道施工現場。蘭州鐵路局供圖

面對新烏鞘嶺隧道存在諸多技術難題的實際,該項目發揮“創新工作室”和“專家團隊”作用,通過一系列技術攻關,有力確保了項目平穩推進。其中,針對隧道內通風不暢的難題,首次在國內採取“利用既有線機車運行帶來的空氣流動效應”,將原設計的通風距離縮短了2300多米,解決了長距離通風難題,節約用電1700余萬度。該項目累計取得14項實用新型專利証書和科研項目成果。

蘭州至張掖三四線鐵路全線連接國家高速鐵路網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重要的高速鐵路區域連接線,該條鐵路建成后將成為蘭州至新疆方向第二條高鐵通道,對於完善我國西北高速鐵路網布局,助力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