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護航發展擎利劍 砥礪奮進再揚帆

——記“全國紀檢監察系統先進集體”定西市紀委監委

楊唯偉
2022年09月13日08:39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護航發展擎利劍 砥礪奮進再揚帆

 他們,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他們,創新“點題整治”、靶向施策,合力攻堅破解群眾急難愁盼﹔

他們,推進“三化”建設,提能增效,始終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

……

9月8日,在全國紀檢監察系統表彰大會上,定西市紀委監委被授予“全國紀檢監察系統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這一榮譽,是定西市紀委監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團結帶領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廣大紀檢監察干部堅守初心、勇擔使命、忠誠履職的最好見証。

圍繞中心 服務大局 堅定扛牢監督第一職責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定西市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為統攬,以全覆蓋、全過程、立體化、嵌入式監督,高水平保障脫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

2019年初,定西市建成扶貧惠農資金監管網,並探索推廣“互聯網+大數據+監督”模式,在全市逐步建成了網上監督、“碼上監督”、公權力監督“三大平台”,實現了對扶貧惠農資金和項目的全過程監督預警。在強有力的警示震懾下,全市5289名黨員干部主動向紀檢監察機關說清問題,上繳、清退資金1075萬元。

致力於破解“熟人社會”監督難題,定西市大膽探索實踐縣區異地交叉、鄉鎮紀委分片協作、村監委會主任跨村流動、村級廉政義務監督員一線跟蹤等監督方式方法,有效盤活了監督資源力量,助推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一線全覆蓋。

為充分發揮典型引領、輻射帶動作用,定西市將臨洮縣后地灣村、豁峴村以及通渭縣大峴村打造成了五級紀委抓扶貧的“樣板田”。2021年2月,定西市紀委監委、臨洮縣紀委監委駐后地灣村幫扶工作隊被評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2021年5月,定西市紀委監委被評為“全省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脫貧攻堅戰取得勝利后,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如何實現平穩過渡、有效銜接?

定西市紀委監委明確:把監督第一職責與發展第一要務緊密結合,以高質量監督保障護航高質量追趕發展。

市紀委1號文件出台《圍繞追趕發展強化監督檢查的實施意見》,將監督重心調整到保障經濟社會發展上,建立並上線運行追趕發展監督系統,構建起事前提醒、事中督促、事后問效的全過程閉環體系。

在一系列強有力監督舉措的深入落實下,全市上下干部作風、精神面貌明顯改善,各級各部門抓發展、謀發展、促發展的主動性明顯提升,紀委監委落實協助職責、監督責任意識明顯增強。2021年以來,定西市連續五個季度榮獲全省“高質量發展進步獎”。

“點題整治” 靶向施策 合力攻堅破解群眾“急難愁盼”

日子過得好不好,老百姓最有發言權。

2022年3月,定西市紀委監委組織開展了“我對紀委有話說”意見建議網絡征集活動,主動傾聽群眾呼聲,對群眾關切的教育、醫療衛生、住房保障、社會保障等7個重點領域分行業開展專項治理。目前,已督促職能部門自查整改問題186個,市縣紀委監委分領域處置問題線索147件,創出了“群眾點題、部門答題、紀委監督、社會評價”民生領域問題專項治理新模式。

與此同時,聚焦教育、食藥、醫療、科技、人防、國企“六大領域”部署開展專項監督檢查,組織開展了“四進五送六查”“十查十看”、調研走訪、帶案下訪等系列矛盾糾紛排查化解行動,推動實現問題在一線解決、矛盾在一線化解、作風在一線轉變。

五年來,定西市共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1762件,處理4086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297人,移送司法機關81人。

新征程賦予新使命。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的新征程上,定西市紀委監委持續強化過渡期專項監督。

督改糧食購銷領域問題617個﹔起底供銷社系統問題線索25件﹔督促各縣區新增、改造、盤活停車設施378處、新增泊車位1.57萬個………

聚焦防返貧動態監測、產業提質增效等重點,定西市紀委監委在全市開展了“四項資金”專項整治、鄉村振興重點項目監督檢查、村集體“三資”提級監督系列專項行動,部署對糧食購銷、供銷社、金融等重點領域開展集中專項整治,與政法機關協同聯動扎實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極大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化”建設 提能增效 持續保持高壓反腐態勢

干事創業,關鍵在人。

以省紀委監委“作風建設年”活動為引領,定西市紀委監委深入開展全市紀檢監察系統“作風大轉變、能力大提升”暨規范化建設年活動,把鍛造政治素質高、忠誠干淨擔當,專業化能力強、敢於善於斗爭的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擺在自身建設的首位,有力推進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三化”建設。

——破解“本領恐慌”。在分層次加強全員培訓的基礎上,以案件審理為龍頭,在機關成立4個學習交流小組,助推干部隊伍能力素質顯著提升。探索建立“室組”“組組”聯動監督、“室組地”聯合辦案、異地交叉監督辦案等機制,促進監督執紀執法工作的協同性。

——提升案件質量。把保障和提高案件質量作為基礎性系統性工程來抓,逐步構建了以審查調查為基礎、案件審理為核心、案件監督管理為保障、申訴復查為補充的案件質量“共同體”。

——建立“兩庫兩制度”,即市縣重點問題線索庫、線索評估人才庫,線索處置和案件查辦計劃管理制度、“零辦案”縣區專人駐點起底排查線索制度,通過均衡式調度管理,推動實現了案件數量、案件質量“雙提升”。

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紀檢監察機關立案數同比增長15.9%,查辦留置案件數同比增長88.9%,全市122個鄉鎮(街道)紀委黨紀政務處分案件全部實現“破零”。

案件查辦力度不斷加大,辦案質量持續提升。黨的十九大以來,定西紀檢監察機關共受理檢控類信訪舉報9889件次,處置問題線索14976件,立案4311件,處分5022人(其中市縣“一把手”163人),查處職務犯罪案件103件125人,移送司法94人。

嚴管也要厚愛。為加強對受處分人員的關心和激勵,黨的十九大以來,全市紀委監委機關回訪受處分人員4752次,佔比83.5%。制定《定西市紀檢監察機關容錯糾錯工作辦理流程規范(試行)》,今年以來按照“三個區分開來”對46名黨員干部依規依紀從輕減輕處理,回訪受處分黨員干部及監察對象1197名,有9名干部得到重新使用或提拔任用。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