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定西市積極探索應急管理新模式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楊唯偉
2022年09月15日08:3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定西市積極探索應急管理新模式

  近年來,定西市著眼於全民安全防災能力提升,緊盯基層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建設,積極探索構建了“一企一檔”“一網一圖”“三長三員”“兩卡兩書”等相結合的基層應急管理融合工作模式,不斷提升應急管理工作水平。

  定西市以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試點市建設為契機,全面排摸轄區各類生產經營單位,並根據企業生產規模、生產經營特性和事故風險程度進行分級分類,實行“一企一檔”動態管理、差異化監管。目前,已完成風險較高的生產經營單位“一企一檔”1262戶。

  市、縣、鄉依據“數字定西”等信息化建設項目,積極統籌爭取建設資金,整合資金、設備、信息、人員等資源,分級搭建安全風險監測管控平台,並將轄區重點安全監管單位、山洪地質災害、林草火災風險隱患點納入線上監管監測,實現了重點點位“一網”監測。按照企業、隱患點風險高低程度、影響范圍等,詳細繪制風險隱患分布圖,精准標注風險點,實現了安全風險“一圖”管控。

  定西市按行政地域將“鄉鎮(街道)、行政村(社區)、村民小組(小區)”劃分為“大、中、小”三級應急管理網格,明確以行政首長、駐村干部、村社干部為核心的責任主體,積極推行“一級網格長、二級網格長、三級網格長”+“監管員、信息員、宣傳員”構成的“三長三員”基層應急管理模式,細化明確工作職責,基層安全防災工作責任逐級靠實。全市堅持將安全防災知識宣傳作為降低災害損失的有效手段,規范制作了措施明晰、通俗易懂的《安全生產明白卡》和《防災減災明白卡》《安全責任告知書》和《應急避險告知書》。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