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金川區:暖心“小達” 關愛長達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謝曉玲
2022年09月15日08:37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川區:暖心“小達” 關愛長達

  “阿姨,您的血糖稍微有點高,在飲食方面需要注意……”近日,在金昌市金川區新華路街道昌達裡社區“暖心小達”驛站裡,金昌市人民醫院的醫護人員正在給社區老人量血壓、測血糖,普及健康常識。

  “每個月6日、16日,金昌市人民醫院的醫生都會來給我們免費義診,有時還提供上門診療服務。”70歲的宿好德老人說。

  宿好德老人在家門口享受到的便捷服務,來自昌達裡社區組建的“小達義診”志願服務分隊。

  昌達裡社區現轄4個居民小區,轄區老年人多、特殊人群多、困難群體多,怎樣對這些人員進行及時有效的幫助?如何做到知民所需,達民所願?

  在入戶摸排、層層篩查、精准對接的基礎上,今年4月,昌達裡社區充分挖掘轄區聯建單位資源,創新打造了“暖心小達”新時代文明實踐品牌,組建了以“暖心小達”為品牌的志願服務總隊和“小達送餐”“小達義診”“小達義演”“小達送法”等特色志願服務分隊,受到轄區居民一致好評。

  在社區居民秦成老人家中,金川區檢察院工作人員正在為老兩口普及未成年人保護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平時孫女由我們照顧,所以社區與區檢察院工作人員為我們講解了與未成年人相關的法律案例,幫助我們更好地守護孩子成長。”秦成說。

  “‘小達送法’志願服務分隊每月定期組織集體宣講普法活動,並根據社區居民需求進行單獨入戶普法,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后一米’。”昌達裡社區志願團體聯絡員羅永瑞介紹說。

  中午,昌達裡社區日間照料中心飯菜飄香。“小達送餐”志願者一邊整理配送箱,一邊盯著手機上顯示的居民需求信息。

  “我們依托社區日間照料中心開設了暖心食堂,推出了‘居民點單—食堂接單—網格員派單—志願者送單’模式,有效解決了轄區高齡獨居、空巢老人吃飯難的問題。”昌達裡社區第一書記王忠鵬說。

  此外,金昌市文廣旅局、甘肅冶金職業技術學院、金昌市理工中專等轄區聯建單位組建的“小達義演”志願服務小分隊,通過組織形式多樣的特色文化活動,將優秀精神文化食糧送到群眾家門口,實現了文化共享零距離。

  “昌達裡社區將繼續圍繞‘暖心小達’這一志願服務特色名片,對現有資源進行再整合、再開發、再提效,進一步培育社區文藝、心理咨詢等社會組織,切實增強轄區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王忠鵬說。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