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省智慧法院建設助力營商環境優化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王虎
2022年09月15日08:41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智慧法院建設助力營商環境優化

  緊跟數字政府建設步伐,圍繞三大審判、一個執行,簡化流程、縮短辦理時間和降低費用等三個環節,省法院借著信息化建設的“東風”,全面推進智慧法院建設,助推全省法院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工作提檔升級。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近年來,省法院堅持把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源頭活水”,結合審判執行工作實際,找准法院服務保障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結合點和發力點,依法保障和促進營商環境健康有序發展。

  從風險評估、立案到繳費,從電子送達、証據交換與質証到閱卷,從訴前調解、移動庭審到執行立案……“人民法院在線運行”成為“全鏈條”、一站式移動電子訴訟服務平台,當事人、律師和辦案法官在掌上實現了全流程在線流轉和訴訟服務網上辦理。辦理事項隨機接入、即時服務,“人民法院在線運行”平台為人民群眾提供了新型電子訴訟模式。

  據了解,截至目前,“人民法院在線運行”平台注冊認証人數超過16000人,立案申請58420件,一審民商事案件平均審理用時減少1.62天,執行案件平均執行用時減少2.23天,讓當事人和法官充分感受到“指尖訴訟、掌上辦案”的便利。

  為提高交通事故類案件處理效率,省法院完成了與最高法人民法院調解平台及全國法院道路交通事故糾紛訴前調解平台的對接,實現辦案業務數據互聯互通。同時,省法院不斷豐富甘肅法院訴訟服務網功能,利用人工智能等技術,提高智能化輔助能力,對中小投資者提供一站式、低成本、多渠道維權救濟服務,做到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訴前調解成功案件37550件,達標音視頻調解案件數20531件,有效促進了社會矛盾的預防和化解,更加高效簡便的線上法律服務贏得群眾點贊。

  疫情防控期間,怎樣在避免人員聚集的同時充分保護當事人合法權益,是全省各級法院共同面對的課題。運用全省法院雲平台和智慧法院建設成果,上線運行互聯網庭審系統,系統分為法官端、書記員端和當事人端,具備創建庭審案件、視頻庭審、舉証質証、在線筆錄生成、筆錄核對簽名及証據批注等功能,能夠有效保障正常庭審需求,保証了防疫期間法院庭審工作“不打烊”。

  此外,針對超期案件,省法院辦案系統為各級法院提供審判管理相關預警查詢模塊,可以實時對臨期在辦案件進行監督,並對審判業務部門進行預警督辦。對於超期未結案件,可以進行凍結處理,為進一步規范案件查辦工作、提高案件辦理質量提供了有力支撐。

  目前,全省法院“雲網一體化”基礎支撐環境建成運行,甘肅成為全國首批全業務系統雲化集中部署省份。在2021年全國智慧法院建設評價中,甘肅法院智慧法院建設指數為91.19,居全國智慧法院建設前5名。

  省法院有關負責人表示,甘肅法院將持續發揮智慧法院建設成效,依法平等保護市場主體合法權利,讓企業“進得來”“留得住”“安下心”,讓群眾生活安心、市場主體活力迸發,助推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跑出“加速度”。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