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中醫藥法實施5年來,中醫藥守正創新、傳承發展,讓群眾——

看中醫更方便 用中藥更放心

2022年09月15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看中醫更方便 用中藥更放心

 今年是我國中醫藥法實施5周年。5年來,中醫藥守正創新、傳承發展,讓群眾看中醫更方便、用中藥更放心。優質高效中醫藥服務體系正在加快建設,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顯著提升,中醫藥服務更公平、更可及、更便利。

近年來,各地加快推進中醫藥特色人才建設,持續增強中醫藥傳承創新能力,積極推動中醫藥產業和健康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湖南

名醫下沉基層 患者減少奔波

本報記者 王雲娜

7月28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族中醫院“湖南省名中醫張滌兒科工作室”正式挂牌,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湖南省名中醫、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兒科主任醫師張滌教授在醫院進行義診。一上午的時間裡,他為70多名小兒患者看病開方。

從醫近30年,張滌堅持純中醫治療兒科疾病,尤其擅長治療小兒外感發熱、咳嗽、肺炎、哮喘等,已成為湖南省中醫藥界一張閃亮的名片。不少患者為了找他看病,不惜長途跋涉前往長沙。“現在,工作室建在湘西當地,我會常到湘西坐診,患者求醫之路不再遙遠。”張滌告訴記者。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當天上午,張滌與湘西州民族中醫院兩名副主任醫師結成“師徒關系”,以義診為契機,進行臨床診療教學,講解辨証論治過程,回答難點疑點問題,傳授豐富實用經驗,提升“新徒弟”們的診療能力和水平,進一步緩解偏遠地區群眾看病難看病貴。

“許多名醫‘一號難求’,根本原因還是中醫人才太少,我們希望通過師徒傳承制,培養更多醫術高、醫德好的醫生。”張滌說。自2016年起,他每月都會到醫療力量和水平相對薄弱的縣醫院、鄉村衛生院進行助學帶教,開展義診和知識講座,帶教進修醫師超過30人。

這是湖南加強中醫人才隊伍建設,提升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的一個縮影。全省中醫名醫團隊下基層已實現常態化,推動優質中醫藥資源下沉擴容。根據規定,每名省級名中醫組建1個中醫藥服務團隊,定點服務1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每月至少下基層服務1次,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師帶徒”1人。通過引導名中醫下沉到偏遠地區鄉鎮衛生院或中醫藥服務需求集中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開展專家坐診、帶教查房和技術指導,培訓基層中醫藥人員,推廣中醫藥適宜技術等。

湖南已實現基層中醫藥服務全覆蓋,全省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中醫館實現有場地、有人員、有服務、有設施。全省規范基層中醫藥服務行為,對轄區基層中醫藥人員開展理論和臨床實踐培訓,確保基層中醫藥人員每年理論培訓不少於100學時,實踐操作培訓不少於5天,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掌握20個常見中醫優勢病種診療方案和10項中醫藥適宜技術,社區衛生服務站、村衛生室掌握6項以上中醫藥適宜技術。

截至2021年底,湖南基層中醫藥服務佔比30.53%,“中醫藥服務基層全覆蓋”重點民生實事民意調查群眾滿意度達99.66%。

浙江

創新社會辦醫 醫館離家不遠

本報記者 竇瀚洋

浙江省杭州市歷史街巷河坊街上,集聚眾多老字號中醫館。走進方回春堂,中草藥香氣扑鼻而來。

進門處,不少市民排隊等候領取茶水。方回春堂河坊街館常務副館長王麗芬介紹,以中草藥為原料的茶水清熱解毒、生津止渴、祛火除濕,深受廣大市民的喜愛。免費為過往行人施茶,方回春堂已堅持了20余年。除了贈送茶水,方回春堂還在端午節派發香囊,在臘八節贈臘八粥,還舉辦膏方節、參茸節、中醫藥文化進校園等系列送醫送藥活動,將中醫藥文化理念送到百姓身邊。

在方回春堂中醫館二樓,每間診室外都有不少人在等候。“在杭州,‘治未病’的理念深入人心,中醫熱度不斷增加。”王麗芬說。

杭州擁有千年中醫藥文化積澱以及良好的民間中醫氛圍,目前,全市有各類民營中醫診所堂館1000余家,其中中醫類門診部、中醫類醫院近300家。創新社會辦醫,星羅棋布的中醫館離家近,成了許多百姓尤其是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的首選。

其背后少不了杭州市對社會辦醫的支持。2017年,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在全國開展為期2年的社會辦中醫試點工作,杭州成為全國首批40個社會辦中醫試點城市之一。杭州加快辦理社會資本舉辦中醫醫療機構的審批手續、提高審批效率,鼓勵其品牌化、商業經營連鎖化發展。2021年,杭州提出,加快推進社會辦醫成規模、上水平發展,鼓勵醫療聲譽高、社會效益好的民營醫院做高做強,其中指出對於社會力量辦醫療衛生機構,與公立醫療機構一視同仁、同等待遇,加強監管、扶優扶強。

“一視同仁”如何體現?杭州積極支持各類中醫診所和中醫門診部納入醫保定點范圍,民營醫療機構在用水、用電、用氣、用熱上也實行與公立醫療機構同價政策。王麗芬說,得益於政策扶持,方回春堂從2014年前的3家中醫館規模,拓展到如今擁有18家全直營醫館,成為百姓家門口的中醫館。

放眼浙江,作為中醫藥資源大省,浙江也是較早開展中醫藥地方立法的省份之一,近年來一直持續探索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浙江借助民營經濟發達優勢,著力推進社會力量發展中醫藥服務,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舉辦中醫醫療機構。通過合理規劃社會辦中醫醫療機構、放寬社會資本准入門檻、推進中醫門診部連鎖發展等一系列有利於社會辦醫的政策措施,逐漸建立起以公立中醫醫療機構為主導、非公立中醫醫療機構加快發展的運行規范、競爭有序的多元化辦醫格局,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元化的中醫醫療服務需求。

寧夏

精心育種育苗 種出優質藥材

本報記者 秦瑞杰

每年的干旱時節,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原州區三營鎮的五百畝黃芪田喝不到一點雨水,但負責人楊全勝絲毫不急。“你問為啥?”他一指黃芪苗,“拔出來看看就知道了。”

拔出一株小苗,隻見葉子豐潤,根部細密綿長,上手一摸,還帶著水氣。這些水氣,來自於根系旁汩汩涌水的滴灌管道。“別看土壤表層干旱,裡面可一點兒不缺水。哪怕較長時間不下雨,也不影響收成。”楊全勝自信地說。

原州區位於六盤山腳下,海拔高、黃土層厚,為黃芪這樣的喜涼作物育苗提供了良好條件。“育種育苗是中藥材產業的第一環,黃芪苗嬌嫩,對環境的要求很高。”楊全勝介紹,育苗基地從5月份開始下苗,僅過去3個多月,黃芪就長出了50厘米長的根系,“種苗長勢好,不僅是因為黃芪苗喝水喝得飽,還因為喝得好。”

記者跟隨育苗基地的工作人員走進控水車間,打開滴灌管道閥門,“轟隆隆”的機器聲中,水流帶著磷酸鉀等肥料進入15厘米深的土層之下,直入苗木根系。使用水溶性肥料的水肥一體化技術,節約肥料的同時又省了勞動力。“技術是核心,綠色是底色。水肥一體化可以精確配置需要的營養成分,保障作物不同生育期的養分需求。”

滴灌技術保証了品質,還提高了效益。原先一畝地育苗需要300立方米的水,如今隻用220立方米,省下近30%的水費。近幾年黃芪市場旺盛,育苗基地的優質苗種供不應求,一年光純利便有400多萬元。“如今,中藥材種植已經成為群眾致富的金‘藥’匙。每年黃芪收割季,光我們鎮就能帶動村鎮勞動力300多人,貢獻勞務收入120萬元。”原州區三營鎮鎮長馬成龍說。

“隻有育出好苗子,才能種出優質藥材,賣上好價格。”固原市中藥材產業協會秘書長王玉富站在黃芪田裡,手拿一束長勢最好的“一等苗”向記者介紹,“黃芪中藥材是寧夏六盤山區栽培歷史最長、規模最大、技術最成熟且普及的中藥材。今后,進一步培育高品質的種苗,正需要滴灌這樣的新技術。”

“寧夏藥材千斤挑,固原獨挑六百斤。”今年5月,固原市發布《固原市中藥材產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實施農藥化肥減量增效行動,推廣水肥一體化精准管理、精准測土配肥、有害生物綠色防控等技術,推進中藥材產業綠色發展。到2025年,植物類中藥材生產面積將達到50萬畝,中藥材生產(種植、養殖)實現產值15億元。

吉林

人參精深加工 產業蓬勃發展

本報記者 劉以晴

在深山中,吉林省通化市柳河縣採參人李東江半跪在地上,用工具和手一點點將人參和泥土剝離。“這樣能最大限度保証人參根須完整,品相好看。”人參是名貴中藥材,一根參挖幾個小時甚至幾天,是採參人的常態。

祖孫三代從事人參行業的李東江可謂是當地人參產業發展的見証者。吉林省長白山區種參歷史悠久、區位優勢顯著,目前,當地人參產量佔世界總產量的70%左右,2021年,吉林省人參全產業鏈總產值突破600億元。

得天獨厚的自然優勢已發展成標准化的現代產業。如今在吉林省,常見的人參種類除了生長在林間的林下參、野山參,還有種植在田地中的人參。“人參喜歡啥樣光,啥坡才能長得好?以前全靠自己種玉米、大豆的經驗裡摸索。”吉林省白山市濛江鄉四海村參農劉志剛說。種參伊始,劉志剛地裡的光景並不理想。

近幾年,濛江鄉依托科技部門技術支持,探索改土種參的新技術,組織農業科技人員深入18個行政村採集土樣,為標准化種參提供參考。“咱參農也有了培訓班、指導員。”劉志剛說。鄉裡提供技術指導,對主要種植作物施肥用量提出建議,在各村設立測土配方公示牌,深入田間地頭解答參農疑惑。“別小看地裡這個小拱棚,它能提供斜射光、散射光,讓人參在夏天也能避暑遮陽,好好長!”劉志剛告訴記者,4年來,他種參累計收入10多萬元。

除了傳統的整根銷售,吉林人參產業也在尋找精深加工新路徑。截至目前,僅在通化市,便開發了5大系列800多種人參產品,通過SC(食品生產許可)質量體系認証130種。

小小人參推動了吉林中醫藥產業的蓬勃發展。2021年,吉林省人參全產業鏈總產值突破600億元人民幣。日前,吉林省發布《關於加快推進全省人參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加強人參種質資源保護、打造人參品牌、培育市場主體等舉措。支持人參產業標准化種植、種質資源保護、檢驗檢測等,推動人參在食品、保健品、化妝品等領域多元化開發利用。《意見》提出,到2030年,吉林省人參產業總產值力爭突破1000億元,成為當地農業新興支柱產業。

此外,利用區位優勢,吉林還做起了“參旅”融合文章。吉林多地探索人參博物館、人參旅游線路、人參工廠參觀等方式,形成集人參、文旅、康養於一體的人參產業融合發展格局。地處柳河縣的野山參風景區,冬季可看雪,夏季可挖參,年接待游客可達10萬人次。

重慶

探索培養方式 建設人才隊伍

常碧羅 冉進穎

不久前,王淼順利完成博士后出站答辯,選擇繼續留在重慶市中醫院工作。2018年,王淼進入重慶市中醫院與成都中醫藥大學聯合設立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學習,她的導師分別來自成渝兩地。有了成渝聯合培養,共享兩地的科研平台,王淼的科研道路更加廣闊。

近年來,重慶利用自身優勢,多措並舉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

“為提升中醫藥創新發展能力,重慶加大對科研項目的支持力度。”重慶市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重慶在推進急性腦梗等腦病循証研究、成立市級中醫藥循証醫學中心建設專家委員會等方面全面發力。

科技創新為重慶中醫藥事業發展賦予了內驅力。截至目前,全市建有3個中醫藥科研院所和全國首個中藥資源分中心,國家級、市級中醫藥科研平台21個。

科技創新離不開人才,一直以來,重慶市注重高層次人才的建設,基本建立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框架。重慶通過持續推進獨立設置的重慶中醫藥學院建設、開展首批中西醫結合高層次人才研修項目等,推進人才隊伍建設。截至目前,全市中醫藥從業人員達2.3萬人,有國醫大師2名、全國名中醫3名、全國“師帶徒”指導老師51名,國家“岐黃工程”人才計劃145名。

8月11日,重慶市大足區中醫院舉行“岐黃學者名醫工作室”揭牌儀式。岐黃學者方邦江教授與大足區中醫院院長陸俊剛簽訂合作協議書,大足區中醫院胡浩、李國兵、韋偉等6名弟子現場拜師。“希望大足區中醫院以此為契機,加強工作室建設,進一步強化中醫藥人才培養,以方邦江教授及其專家團隊臨床、科研、學術等高層次平台為引領,立足新起點,開創新局面。”大足區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與此同時,重慶市結合中藥資源優勢,持續推進中醫藥產業化發展。重慶修訂中醫專科建設管理辦法、評估標准,新增中醫重點學科25個。現建有國家區域中醫(專科)診療中心3個、國家中醫藥重點專(學)科44個,市中藥研究院和市藥物種植研究所2家中藥研究機構。2020年,全市規模以上中藥企業51家,產值超過10億的有4家。全市中藥工業產值229億元,佔全市醫藥工業產值的1/3,其中中成藥產值189.9億元,同比增長3.4%,中藥飲片產值9.1億元,同比增長11.4%。

“截至2020年底,重慶市共有中醫類醫院191所,佔醫院總數的22.24%。”重慶市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