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西峰區:關愛一群人 溫暖一座城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安志鵬
2022年09月16日08:37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峰區:關愛一群人 溫暖一座城

   慶陽市西峰區堅持以黨建領航,建成了一批溫馨如家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並設置“暖峰港灣”服務區,積極開展建“港”、歸“港”、暖“港”行動,引導新就業群體積極融入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體系。

  建“港”

  解放路街道北大街社區地處人口密集的大什字西南角,快遞人員比較集中。為了給新就業群體提供更為貼心的服務,北大街社區對黨群服務中心原有布局進行了改造。

  “社區圍繞‘辦公場所最小化,服務功能最大化’的理念進行改造,將原來吧台式服務大廳改造成‘前台一次受理,后台集中辦理’一站式服務平台,為新就業群體設立‘暖峰港灣’服務區。”北大街社區黨總支書記張家欣說,在物品設施配備上,充分發揮群團組織、社會組織等社會資源力量,應急藥箱由紅十字會捐贈,餅干、方便面、水等物資由企業贊助,按摩椅由社會組織無償提供。

  新就業群體發展到哪裡,服務保障就跟進到哪裡。目前,西峰區依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設立“暖峰港灣”19個,配備了閱讀書刊、簡餐飲品、桌椅沙發、充電排插、雨傘針線等設施物品,讓新就業群體“冷可取暖、熱可納涼、渴能喝水、累能歇腳”。

  歸“港”

  日前,西峰區長慶建安運輸有限公司黨建會議室氣氛熱烈,27名黨員貨車司機在鮮紅的黨旗下,開展“我為黨旗添光彩”主題黨日活動。

  活動現場,黨員趙胤難掩心中激動:“黨組織關系轉到公司黨支部,能夠按時參加‘三會一課’,感覺找到了‘家’,心裡暖暖的。”

  長慶建安運輸有限公司黨支部共有流動黨員13名。“我們對長期外駐開展配輸的黨員貨車司機,通過與外駐單位黨組織簽訂‘黨建聯盟協議書’、每季度函詢反饋一次的方式,進一步加強黨員教育管理,黨組織吸引力不斷增強。”長慶建安運輸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劉寧說。

  為了讓更多的新就業群體黨員凝聚到黨組織的周圍,西峰區還積極開展找失聯黨員、隱形黨員“雙找”活動。對261名新就業群體黨員,分類建立動態台賬,按照組織關系所屬黨支部直接管、外駐單位黨組織協同管、流入地村社黨組織兜底管的“三管”模式,分類落實教育管理責任,實現新就業群體黨員全覆蓋、不間斷閉環服務管理。

  暖“港”

  “社區‘暖峰港灣’幫我解決了暑假女兒沒人照看的難題,讓我可以心無旁騖地工作。”家住育才路社區的外賣員王蓉激動地說。

  育才路社區“暖峰港灣”同樣也是停車巡管員魏莉莉休憩的好去處。柔軟舒適的沙發、安靜溫馨的閱讀環境,讓她覺得“這裡就是家”。

  “關愛一群人,溫暖一座城。”育才路社區黨總支書記沈敏說,社區“暖峰港灣”以“育才”為主題,建設“沁心書吧”“潤心樂園”“靜心自習室”“雅心翰墨軒”四大主服務功能區,推出“作業輔導班”“心理咨詢”“閱讀存折”等十大特色服務項目。向新就業群體發放“有事您找我——連心卡”,開展“點亮微心願 爭做圓夢人”活動,幫助20余名外賣員、快遞小哥實現了心願。設立“順順吧”,為新就業群體創建“相約星期五 談談心中事”服務品牌,幫助他們化解矛盾、疏解情緒。

  “暖峰港灣”,讓城市更溫暖。西峰區依托暖心餐廳、靜心自習室、城市驛站等10多個接地氣、有溫度的黨建服務品牌,創設“一街道一特色、一社區一品牌”的“暖峰港灣”,為新就業群體提供多元化、個性化服務。充分發揮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議事協調作用,引導駐區單位、群團組織為轄區新就業群體解決實際困難。鼓勵引導新就業群體積極參與疫情防控、“一難兩亂”城市治理等志願服務活動,推動新就業群體從城市“擺渡人”轉變為社會治理參與者。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