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保護濕地,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本報記者
2022年11月08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護濕地,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11月5日,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在湖北武漢舉行的《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並發表致辭,引發熱烈反響。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濕地保護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濕地面積達到5635萬公頃,構建了保護制度體系,出台了《濕地保護法》。中國有很多城市像武漢一樣,同濕地融為一體,生態宜居。”

  山東東營黃河三角洲濕地,一隻隻天鵝在水面上展翅飛翔﹔湖南洞庭湖,候鳥鳴唱,江豚歡躍,麋鹿奔跑﹔深圳福田,大片紅樹林濕地景色宜人,與城市融為一體……新時代這十年,我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全面推進濕地保護修復,實施濕地保護修復項目3400多個。目前,我國已有64處國際重要濕地、29處國家重要濕地、1021處省級重要濕地,設立了901處國家濕地公園。

  《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主題為“珍愛濕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大會在“百湖之市”“濕地之城”中國武漢設線上線下主會場,在《濕地公約》秘書處總部瑞士日內瓦設線上線下分會場,將審議通過《2025后全球濕地保護發展戰略框架》。保護修復濕地,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世界矚目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

  濕地保護修復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濕地與森林、海洋並稱為地球三大生態系統,具有涵養水源、調節氣候、改善環境、維護生物多樣性等多種生態功能,被形容為“地球之腎”。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濕地保護修復工作,將其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作出一系列決策部署。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國濕地保護修復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走進湖北石首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隻見數百頭麋鹿正在天鵝洲長江故道的濕地淺灘中覓食、嬉戲。保護區管護科研科副科長楊濤和同事用望遠鏡等設備,對麋鹿群進行著觀測。

  麋鹿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上世紀90年代初,湖北省政府批准在石首天鵝洲濕地設立麋鹿保護區,並從北京南海子引入64頭人工飼養的麋鹿,進行野化訓練,恢復野生種群。楊濤說:“近年來,保護區大力實施退耕還濕,將3000畝意楊林砍伐或移栽,改種本地的旱柳、楓楊等濕地植物,恢復濕地系統,保証麋鹿食源。”

  經過持續努力,保護區及周邊的麋鹿種群數量增加到2500多頭,生物多樣性也得到顯著恢復。保護區記錄到的國家一、二級重點保護物種達56種,近年來先后發現了東方白鸛、黑鸛等珍稀瀕危鳥類和獸類,而且其數量不斷增加。

  “新時代十年,我國推進生態保護的力度前所未有,保護區的建設、發展進入了快車道。”保護區管理處副主任易紅新說。

  湖北是濕地大省。截至2021年底,湖北已有國際重要濕地4處、國家重要濕地8處、省級重要濕地54處﹔已建立國家濕地公園66處、省級濕地公園38處、濕地保護區(小區)72處。湖北的國家重要濕地、國際重要濕地、國家濕地公園數量分別位居全國第一、二、三位。

  “千湖之省”湖北濕地生態環境的巨大變化,是我國以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保護濕地並取得顯著成效的一個生動縮影。

  新時代十年,我國形成科學保護濕地的理念原則和做法經驗,並上升為法律制度。

  2021年12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表決通過濕地保護法,自今年6月1日起施行,為強化濕地保護修復、實現濕地保護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法律保障。濕地保護法立足濕地生態系統的整體性保護修復,確立了“保護優先、嚴格管理、系統治理、科學修復、合理利用”的原則。

  新時代十年,我國建立完善相關制度,濕地保護修復制度體系不斷完善。

  隨著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深入推進,濕地保護修復制度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2016年,中央深改組第二十九次會議審議通過《濕地保護修復制度方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該方案,成為指導全國濕地保護修復的綱領性文件。國家和省級層面陸續出台實施方案,做好貫徹落實工作,28個省(區、市)制修訂了省級濕地保護法規,濕地保護修復制度體系不斷完善。

  “目前,我國濕地類型自然保護地總數達到2200多個。在全球43個國際濕地城市中,我國佔13個,數量位居第一。”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濕地管理司副司長鮑達明說。

  多措並舉保護修復濕地生態環境,產生顯著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秋高氣爽,水光瀲灩,水鳥翩飛。秋日裡的浙江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游客們流連忘返。

  2020年3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溪國家濕地公園,察看濕地保護利用情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水是濕地的靈魂,自然生態之美是西溪濕地最內在、最重要的美。要堅定不移把保護擺在第一位,盡最大努力保持濕地生態和水環境。

  生態優先,保護第一。西溪國家濕地公園持續加強濕地保護修復,保持良好的濕地生態和水環境。目前,西溪七成面積為湖漾、沼澤等各類濕地,水質總體保持在Ⅲ類,成為東方白鸛、白尾海雕等20多種國家一級及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的棲息地。這個曾經污水橫流、杭州人“繞著走”的地方,如今被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成為杭州一張亮閃閃的城市名片。

  “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因地制宜、多措並舉保護修復濕地生態環境,產生了顯著的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一處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濕地,成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動寫照。

  ——人工修復與自然恢復相結合,改善濕地生態系統。

  廣西北海濱海國家濕地公園內,新種下的珍稀紅樹植物欖李的幼苗生機盎然。“去年秋天育出欖李幼苗后,經過一年多的精心呵護,部分符合條件的幼苗被移植到灘涂上。”濕地公園管理處監測部部長鄧秋香說,他們將繼續努力攻克技術難點,讓珍稀紅樹植物得到更好的保護和繁育。

  2014年至2021年,濕地公園利用中央、自治區及地方財政濕地補助資金2400多萬元,開展了9個紅樹林濕地保護與生態恢復建設項目,新種植紅樹林33畝,紅樹林生態恢復面積達2000多畝。同時,對園區部分區域實施封閉式管理。通過人工修復及自然恢復相結合的方式,濕地生態系統得到明顯改善。

  ——自覺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在發展中“留白”“增綠”。

  浙江寧波杭州灣國家濕地公園,廣闊水面在陽光下波光粼粼,不時有水鳥掠過。隨著杭州灣跨海大橋建成,杭州灣南岸成了寧波對接上海的最前沿。不少人曾建議在灘涂濕地上布局大項目,讓黃金區塊產生黃金效益。但寧波市委、市政府慎重考慮,最終決定讓這片土地的1/5“留白”,投入3億元建起一個濕地公園。

  “強化管理和保護后,水鳥種群密度平均每公頃超過17隻,比以前增加了6倍。”長期在這裡開展監測項目的中國林科院亞林所研究人員焦盛武說,濕地公園生物群落類型日益豐富,目前已發現鳥類303種。

  擦亮濕地公園這張金名片,杭州灣新區匯聚多家世界500強企業,成為長三角經濟發展速度最快的區域之一。

  ——加強小微濕地保護修復,讓人們在家門口享受生態福祉。

  位於湖北武漢市江漢區金融街的西北湖公園,是一處面積約1公頃的小微濕地。“以前湖水不大干淨,哪像現在這麼清澈透亮!”附近居民王大爺每天早上都會來湖邊打太極拳,親眼見証了湖水的顯著變化。

  “我們採用‘食藻虫引導的水下生態修復技術’等有效措施,構建出了‘食藻虫—水下森林—水生動物—微生物群落’的共生體系,顯著改善了濕地生態環境。”武漢市濕地保護中心高級工程師李鵬說。

  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武漢制定了小微濕地保護與修復指南,積極建設濕地公園、環湖綠道,讓市民在家門口就可以親近濕地、享受良好生態福祉。目前,全市已建設小微濕地23處,預計今年底將達到32處。濕地生態服務范圍,由傳統的濕地保護區、濕地公園向城市中心區域拓展。

  最近,“駐華外交官看濕地”活動在北京舉行。來自新西蘭、納米比亞等14個國家的外交官,實地考察野鴨湖國家濕地公園生態修復示范項目,了解中國濕地保護成效、經驗做法。多位外交官表示,對中國濕地保護印象深刻,高度認可中國生態保護治理取得的成效。

  堅持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濕地保護,推動濕地保護事業高質量發展

  今年1月發布的2021年《中國國際重要濕地生態狀況白皮書》顯示,中國國際重要濕地生態狀況總體保持穩定,總體水質呈向好趨勢,生物多樣性豐富度進一步提高。自1992年加入《濕地公約》至今,中國政府與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在應對氣候變化、濕地退化等全球性挑戰方面採取積極行動,通過開展濕地調查監測和保護修復工程等措施,全面強化濕地保護修復,濕地生態狀況持續改善。中國以佔全球4%的濕地,滿足了世界1/5人口對濕地的生產、生活、生態等多種需求,為全球濕地保護和合理利用作出了重要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黨的二十大報告還提出,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濕地休養生息,實施好長江十年禁漁,健全耕地休耕輪作制度。

  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在武漢舉行的《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並發表致辭時強調:“中國將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推進濕地保護事業高質量發展。”

  奮進新征程,怎樣進一步保護修復濕地?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濕地保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加強濕地保護工作。繼續組織實施《紅樹林保護修復專項行動計劃(2020—2025年)》,嚴格保護現有紅樹林,科學開展紅樹林的生態修復,到2025年,營造和修復紅樹林1.88萬公頃﹔將編制實施互花米草防治專項行動計劃,科學指導各地開展防治。

  今年6月1日起實施的濕地保護法是我國首部專門保護濕地的法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等部門將建立保護協作機制,建立和完善濕地資源調查評價、面積總量管控、分級管理、生態修復等重要配套制度,全面貫徹落實濕地保護法。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將根據本地實際,修訂完善新的地方濕地保護法規,為濕地保護修復保駕護航。

  近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自然資源部聯合印發了《全國濕地保護規劃(2022—2030年)》。有關部門和地區將以實施規劃為抓手,進一步統籌濕地保護管理,重點在“三區四帶”生態功能嚴重退化的濕地開展綜合整治和系統修復,優先在30個重點區域實施濕地保護修復項目。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秉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原則,完善濕地分級分類管理,加大重要濕地的保護和監督管理力度,探索推行濕地休養生息的體制機制,強化江河源頭、上中游濕地和泥炭地整體保護,減輕人為干擾,加強江河下游及河口濕地保護,改善濕地生態狀況。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國家濕地公園為平台,進一步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的有效機制,堅持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濕地保護,推動濕地保護事業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劉毅、寇江澤、范昊天、強郁文、龐革平)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