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蒙塵祁連 重獲新生

本報記者 朱金宜
2022年11月01日09: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蒙塵祁連 重獲新生

【近鏡頭】山間密林蒼翠,山巒繁花點點,祁連山北麓一個名叫炭山嶺的小鎮滿目蔥蘢,已不見煤礦的舊跡。“前些年,這裡山是黑的、水是黑的、路是黑的,就連天上飛的麻雀都黑黢黢的!”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炭山嶺資源管護站站長費佔德說。

甘肅省武威市炭山嶺鎮周邊富含煤、鉛、鋅等礦產資源,曾一度因採礦而“熱鬧非凡”:全鎮不足5公裡長的道路沿線,分布著55家大小煤場,前來運煤的重型卡車時常阻斷道路,黑煤灰落滿沿路居民家的窗台。

而在祁連山南麓的青海境內,類似的“畸形繁榮”也曾發生。過去,在木裡煤田等待運煤的重型卡車排成數公裡長蛇,“運煤的大卡車一過,白羊成了黑疙瘩!”木裡鎮佐隴村牧民色確加回憶道。

過度開發礦產資源,加之違法建設運行水電設施、企業偷排偷放等問題的影響,祁連山自然生態遭到嚴重破壞,草原退化、雪線上升、氣候干旱等生態環境問題接踵而至,靈動秀美的祁連山變得滿目瘡痍。

剜除膿瘡,還需利刃。2016年底,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甘肅﹔2017年7月,中辦、國辦專門就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發出通報﹔兩年后,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正式啟動,甘肅被列入第一批督察名單,祁連山生態破壞問題成為督察重點之一,督察組在當地對整改進展逐一開展現場核實。

在督察推動下,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探採礦項目全部關停退出,礦山環境全面治理恢復,對水電站開展分類處置及生態修復,保障河道生態基流足額下泄。如今,藍馬雞、白唇鹿、祁連圓柏等野生動植物重回人們的視野,曾經蒙塵的祁連山,正在由亂到治,重獲新生。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1月01日   第 08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