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人民日報看甘肅>>人民日報看甘肅

鐵路交通勾畫大美西部

本報記者 劉樂藝
2022年11月09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鐵路交通勾畫大美西部

6月22日,復興號列車行駛在西藏自治區山南市境內。

新華社記者 覺 果攝 

10月29日,青海省西寧市至四川省成都市高速鐵路海東西至黃勝關段開工建設。這標志著我國高速鐵路網“八縱八橫”蘭州(西寧)至廣州高鐵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西寧至成都段全線開工建設。

西寧至成都高鐵,分量有多重?新時代以來,西部鐵路網建設取得哪些成績?面向未來,西部鐵路網如何勾畫?

填補“留白”

2021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自治區考察時指出,“全國的交通地圖就像一幅畫啊,中國的中部、東部、東北地區都是工筆畫,西部留白太大了,將來也要補幾筆,把美麗中國的交通勾畫得更美。要充分論証、科學規劃,鐵路建設要算大賬。”

建設西寧至成都高鐵,便是中國著力填補“西部留白”的重要體現。

西寧至成都高鐵縱跨青海、甘肅、四川三省,線路自西寧樞紐海東西站引出,先后經青海省海東市、黃南藏族自治州、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在黃勝關站與在建中的成(都)蘭(州)鐵路接軌,共線引入成都樞紐。正線全長836.5公裡,設計時速200公裡,共分4段建設。

優化西部鐵路網絡布局。西寧至成都高鐵與已開通的蘭(州)新(疆)高鐵、西安至成都高鐵、成都至貴陽高鐵等多條線路連通,形成我國西北至西南的區際快捷通道,路網地位十分重要。

發揮投資拉動作用。項目全線共設若爾蓋、綿竹南、三星堆等共29個車站,除了西寧、海東西、青白江東、成都東4個車站為既有車站,其余車站均為新建車站。建設這些高鐵新站,將為擴大有效投資提供廣闊舞台,有力帶動當地經濟發展。

推進鄉村振興。西寧至成都高鐵全線建成通車后,將加速沿線貿易往來,促進物產資源開發,便利各族群眾出行,打開文化交流通道,助力鄉村振興。

西寧至成都高鐵項目總設計師段榮成介紹,西寧至成都高鐵的建成,將進一步加強蘭(州)、西(寧)城市群和成(都)、渝(重慶)城市群交流,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和“長江經濟帶”互聯互通。

記者了解到,此次開工建設的海東西至黃勝關段正線長度502.5公裡,線路途經盆地、高原、河谷及10條大斷裂帶,60%的段落地處海拔3000米以上,還要經過4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個省級和2個縣級自然保護區,地質條件極為復雜,生態保護責任重大。

對此,西寧至成都高鐵的勘察設計方中鐵第一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一方面採取架設橋梁、加大基柱深度等方式,解決不良地質及跨越沼澤等問題﹔另一方面,採取以橋代路、植被定期保養等方式,加強對自然保護區的繞避和保護。

西寧至成都高鐵全線開工,是西部鐵路建設加速的一個縮影。

記者梳理發現,成(都)達(州)萬(州)高鐵等“八縱八橫”高鐵網相關項目,進入密集建設階段。

今年10月30日,經過一個多小時的空中轉體作業,位於四川省瀘州市的重慶至昆明高速鐵路(簡稱“渝昆高鐵”)寒坡嶺特大橋實現轉體對接,標志著渝昆高鐵全線首座轉體連續梁成功轉體。

“渝昆高鐵全線共有4座轉體橋,寒坡嶺特大橋是四川境內唯一一座,也是首座完成轉體作業的。”中鐵十二局渝昆高鐵川渝段站前三標二分部項目技術負責人徐起介紹,大橋實現轉體對接,為渝昆高鐵川渝段早日建成通車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據介紹,渝昆高鐵是“八縱八橫”高鐵網中北京至昆明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長699公裡,共規劃設置21座車站。渝昆高鐵建成后,將形成全程時速350公裡的出川大通道,從成都到昆明3小時內可達。

成績斐然

相關數據顯示,2012年,西部鐵路營業裡程為3.7萬公裡,到2021年年底,這一數據已超過6萬公裡。

在雅魯藏布江,過去7年裡,17個火車站在其沿岸拔地而起,車站的平均海拔超過3500米。2021年6月25日,拉薩至林芝鐵路開通運營,徹底結束了藏東南地區不通鐵路的歷史,將西藏帶入“動車時代”。

一年多來,拉林鐵路保持平穩運行,搭建起雪域高原“新通道”。

截至今年10月25日,拉林鐵路林芝站10月共裝卸貨物997車54219噸,日均接卸貨物40車,創下拉林鐵路開通16個月以來最高紀錄,開啟拉林鐵路貨物運輸新篇章。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運輸部負責人介紹,西藏鬆茸、藏雞肉、藏香豬等地方特產通過拉林鐵路運往全國各地,來自內地的建材、糧食、鉀肥、食品等各類生產生活物資源源不斷運進藏東南地區,較好地服務了地方經濟建設和民生需求。

與此同時,拉林鐵路為群眾出行帶來“真便利”。

“以前去林芝,坐大巴就要6個小時,一路上還要忍受顛簸和擁擠。現在坐動車,隻用花129元,比大巴便宜,速度還更快。”拉薩市民鄧波因工作需要,每年要往返拉薩、林芝多次,如今,乘坐動車已經成為他出行的首要選擇。

據了解,拉薩至林芝間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4列、普速直達特快列車2列,日喀則至林芝間開行動車組列車2列,最高日發送旅客4300余人次。“拉林鐵路密切了藏東南腹地和內地間的人員往來和經貿交流,拉薩、林芝等城市‘三小時經濟圈’初步形成。”拉薩火車站站長王福說。

拉林鐵路還為富民興藏提供了“強支撐”。

今年24歲的布姆阿牛,家在林芝市巴宜區布久鄉孜熱村。站在她家門口,能清楚望見“林芝站”三個大字。去年5月,拉林鐵路開通運營前,布姆阿牛參加招聘,經過選拔培訓成為一名車站安檢員,每個月能拿到3000多元的工資。

“能在家門口找到工作,還能照顧父母,真的挺好。”工作之余,布姆阿牛還幫助家裡經營茶館。她說,以前每天隻有一二十人來喝茶、吃飯,而且大都是周邊的村民。拉林鐵路開通后,游客多了,茶館的生意越來越好,每月收入能有4000多元。

拉林鐵路創造的便利交通條件,掀起了“西藏人游西藏”的熱潮,帶火了林芝“桃花節”和羊卓雍措等旅游景點,激活了農牧業、民宿、農家樂等鄉村經濟。2021年7月至2022年5月底,林芝市累計接待國內外游客754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65億元,其中農牧民家庭旅館收入達8200多萬元。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持續加大西部鐵路建設補短板力度,成績斐然。拉林鐵路是一個縮影。

今年6月16日,和田至若羌鐵路開通運營,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鐵路網進一步完善。在茫茫戈壁灘上,和若鐵路與格爾木至庫爾勒鐵路若羌至庫爾勒段、南疆鐵路庫爾勒至喀什段、喀什至和田段,共同形成長達2712公裡的世界首個沙漠鐵路環線,將塔克拉瑪干沙漠包裹其間。戈壁飛沙,不再是出行的障礙。

以喀斯特地貌著稱的貴州省,近2萬座各式各樣的橋梁,將一個“地無三尺平”的地方變成了“高速平原”。2018年,中國鐵路總公司、貴州省政府共同批復“新建盤縣至興義鐵路可行性研究報告”,標志著貴州省9市州高鐵項目全部獲批,貴州即將成為西部地區第一個“市市通高鐵”的省份。

在西南邊陲,雲南省鐵路網縱橫延展,“八出省五出境”鐵路網骨架基本成型。2014年蒙(自)河(口)鐵路、2020年大(理)臨(滄)鐵路、2021年中老鐵路等先后開通運營,通道“接口”建設基本成型,正加快打造山腰、磨憨、瑞麗三大國際口岸和王家營西內陸口岸,形成以中越、中老、中緬3條鐵路國際通道為支撐,聯通國內外的新格局。

北京交通大學智能系統與安全技術研究中心主任賈利民表示,交通一直是阻礙西部地區經濟發展的關鍵。這些年,隨著多條重要線路的通車,不僅可以有效帶動沿線資源開發,而且對維護民族團結、助力鄉村振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重點清晰

西部地區,未來還要修建哪些鐵路?

“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到一些西部鐵路建設工程。

在戰略骨干通道方面,建設川藏鐵路雅安至林芝段和伊寧至阿克蘇、酒泉至額濟納、若羌至羅布泊等鐵路,推進日喀則至吉隆、和田至日喀則鐵路前期工作,打通沿邊公路G219和G331線,提質改造川藏公路G318線。

在高速鐵路方面,建設成都重慶至上海沿江高鐵、西安至重慶、包頭至銀川等高鐵。

在普速鐵路方面,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黃桶至百色、黔桂增建二線鐵路和中衛經平涼至慶陽鐵路,推進玉溪至磨憨、大理至瑞麗等與周邊互聯互通鐵路建設。

今年1月,國務院印發《“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又對西部鐵路網建設重點工程做出補充:建設定西經平涼至慶陽、大理至攀枝花等普速鐵路﹔建設西安至十堰、延安經榆林至鄂爾多斯、銅仁至吉首等高速鐵路。

三分規劃,七分落實。許多重大工程項目,正在穩步推進。

川藏鐵路起自成都,經雅安、康定、昌都、林芝、山南,止於拉薩,拉林鐵路便是川藏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成都至雅安段已於2018年底建成通車,雅安至林芝段則於2021年12月全面開工建設,設計時速120至200公裡,為雙線電氣化鐵路。

全長1011公裡的雅安至林芝段,沿線地形地質和氣候條件復雜、生態環境脆弱,是川藏鐵路中公認的施工難度最大路段。

要啃下最硬的“骨頭”,背后艱辛可想而知。成立西藏自治區川藏鐵路建設領導小組,先后召開17次辦公室會議,細化責任分工﹔交通運輸部門、國家電網、通信管理部門先期介入,推動配套支撐工程﹔專家咨詢組提前開展科技攻關,提供有效技術支撐……多部門多地方協同配合。

如今,先期開工的色季拉山隧道、康定2號隧道累計掘進千米,大渡河特大橋樁台聳立。雅安至新都橋、波密至林芝段81個工作面,正在優質高效推進施工,各項工程進展順利,形成了會戰態勢和良好示范效應。

今年以來,西部其他重點鐵路建設項目,也在持續發力。

5月26日,新疆伊寧至阿克蘇鐵路補充定測圓滿收官。項目正加快推進初步設計各項審批要件辦理,有望在2023年正式開工建設。

6月16日,成(都)蘭(州)鐵路成都至川主寺(黃勝關)段躍龍門隧道,第一組500米長鋼軌穩穩落下,標志著成蘭鐵路成川段進入高原段鋪軌施工階段。

11月6日,DJ1922次試驗列車從蘭州新區站駛出,標志著銀川至蘭州高鐵中衛至蘭州段甘肅境內區段聯調聯試圓滿結束,正式進入為期30天的運行試驗階段。銀蘭高鐵中蘭段正式開通運營后,中衛至蘭州列車運行時間將由現在的5小時縮短到1個多小時。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發展改革部副主任趙長江介紹,“十四五”期間,將提高革命老區、民族地區和欠發達地區鐵路網絡密度。將加快推動新藏鐵路前期工作,創造條件啟動重點路段建設。推進青藏鐵路升級改造,開展滇藏鐵路重點路段前期研究。推動疆內鐵路環起來,進出疆鐵路暢起來。提高重點邊境地區鐵路覆蓋,完善西南邊境地區路網布局。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1月09日   第 05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