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怎樣安全乘坐出租車網約車

甘肅省疾控中心教你一招

2022年11月10日10:03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怎樣安全乘坐出租車網約車

  網約車、出租車都是密閉空間,在密閉空間裡,我們要注意的是新冠病毒的接觸傳播和飛沫傳播,因此無論是司機還是乘客,都要注意做好防護。乘坐網約車有啥要注意的?司機日常如何做好防護?如何做好車輛消毒?以上事關日常出行,省疾控中心教你一招。

  司機、乘客該如何做好個人防護?

  盡量避免拼車。

  乘車過程中要全程戴好口罩,減少交流。

  注意手衛生,減少碰觸公共物品﹔出門隨身攜帶免洗手消毒液或消毒濕巾,用以及時進行手部清潔消毒(尤其是摸過車門把手、扶手、座椅等容易被污染的部位后)。

  咳嗽、打噴嚏時不要摘開口罩,避免用手觸摸眼口鼻等部位﹔下車后對攜帶的物品進行消毒,使用酒精棉片等對攜帶物品的表面進行擦拭。

  盡量在后排落座,打開車窗,讓空氣流通。提倡無接觸付費。

  司機在出行環境下如何進行防疫?

  做好個人健康監測:司機每天要進行個人健康監測,按要求向公司進行報備。如果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不要帶病上班,要戴好口罩及時就醫。

  注意個人衛生、減少和乘客交談:服務期間嚴格規范佩戴口罩,注意手衛生,清潔雙手前不要觸碰口、眼、鼻,接觸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須洗手,或用手消毒劑消毒。

  出車期間要戴好口罩、手套等個人防護用品:車內備好口罩、手消毒劑、含醇或含季銨鹽的消毒濕巾、垃圾袋等常用防護清潔用品,確保滿足工作過程中的防護需求。

  車輛要多通風以及每天消毒清潔:多開窗通風,保持車內空氣清新,及時打掃車內衛生、清理垃圾,定期清潔和消毒車門把手、座椅等乘客經常觸摸的位置。

  適當進行防疫宣傳:可以在座椅背后張貼標語或放置宣傳材料,進行防疫知識科普,提醒乘客做好個人防護。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劉曉芳 整理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