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本網專稿

聽說這套校服被全網羨慕  敦煌“周邊”還有啥?

2022年11月11日19:29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蘭州11月11日電 (記者黃帆)“這個設計非常好!把中華文化印在校服上。”“這才是校服應有的樣子。”“獨一無二的校服,真的好看!”近日,敦煌四中學生身穿敦煌風校服的話題引發了網友熱議。

這套被全網羨慕的敦煌風校服設計靈感來源於敦煌莫高窟壁畫,選取自莫高窟壁畫第三十一窟團花卷草紋藻井圖中的部分元素。學生們身著敦煌文化元素的校服運動、學習,既是行走的敦煌文化傳播者,又是敦煌文化進校園的一次生動實踐,這樣富有文化內涵和地方特色的校服也受到了孩子們的喜愛。

身穿敦煌文化校服的學生正在上課。敦煌市委宣傳部供圖

網友評論截圖。

據了解,這並不是敦煌文化與校園文化第一次擦出火花。早在2020年10月,一段中學課間操跳敦煌舞的視頻便在互聯網上熱傳並引發網友熱議,視頻中展示的是敦煌中學自2016年沿用至今的一套課間操——《舞美敦煌》。目前,敦煌市各學校把敦煌舞同體育活動、大課間操巧妙融合,師生精巧構思、積極參與,創編了新穎獨特、活潑歡快、形式多樣的敦煌舞課間操12套。東街小學的“飛天起舞動感韻律操”、南街小學的“絲路花雨課間操”、西關小學的“敦煌印象課間操”、孟家橋中學的“鼓樂敦煌足球操”、呂家堡中學的“舞夢敦煌課間操”、七裡鎮中學的“鳴沙山下跳繩樂”……這些獨具特色的課間操在校園裡歡快地“躍動”,讓校園處處掀起了“敦煌風”。

敦煌市南街小學學生排練舞蹈《鼓樂敦煌》。敦煌市委宣傳部供圖

敦煌市南街小學學生在閱讀學生天地之《敦煌文化進校園》特刊 。敦煌市委宣傳部供圖

據了解,為了傳承和弘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敦煌市充分利用當地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將敦煌文化融入教育教學,貫穿於啟蒙教育、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各領域,以敦煌歷史、地理、名人、藝術、民俗等為重點,開發適合中小學生閱讀的敦煌文化校本課程﹔推動“敦煌文化進校園”活動,通過跳敦煌舞、講敦煌故事、讀敦煌經典、寫敦煌美文、唱敦煌歌曲、演敦煌藝術、畫敦煌神韻等多種形式,讓孩子們在敦煌文化中熏陶滋養,在敦煌藝術中傳承創新,在豐富實踐中堅定文化自信。

敦煌市黃渠中學學生學習木板雕刻畫。敦煌市委宣傳部供圖

如今,敦煌市幼兒園的大廳內,智慧與美麗化身的九色鹿熠熠生輝﹔敦煌市黃渠中學的五彩創意手工坊裡,木版雕刻的敦煌壁畫元素生動鮮活﹔敦煌市三危中學裡,傳唱不息的敦煌曲子戲婉轉悠揚……敦煌市各學校在藝術節、科技體育節、讀書節中積極融入特色鮮明的敦煌文化元素,敦煌文化如絲絲甘露浸潤著孩子們的心田,校園成為了傳承弘揚敦煌文化的熱土。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