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踢”上熱搜的甘肅涇川,還有這些可以“出圈”

沈文剛
2022年11月19日13:42 | 來源:中國甘肅網
小字號

原標題:“踢”上熱搜的甘肅涇川,還有這些可以“出圈”

11月17日,2022賽季中國足協杯第2輪比賽中,中冠球隊甘肅涇川文匯隊淘汰中超勁旅北京國安隊,晉級16強,爆出中國足壇大冷門。 

一時間,這支甘肅縣級球隊和它背后低調而隱秘的小城涇川火上熱搜。很多網友不禁“深扒”涇川底細,原來這座低調的小城,既有江南水鄉之溫婉靈動,也有黃土高原之蒼茫雄渾。

涇川在哪裡?

涇川縣位於甘肅東部、陝甘交界處,因地處涇河川腹地而得名。居絲綢古道要沖,為華夏文明腹地,自古以來是西出長安通往西域的第一重鎮,境內以西王母文化、佛教文化、生態文化為代表的特色地域文化交相輝映、獨具特色。

涇川有啥?

這裡有富集的文旅資源,近年來,涇川縣對其進行了深度挖掘。 

回山腳下,涇汭河在這裡交匯,高聳的王母宮被兩條河流擁抱,回山上回屋裡的磨牙浮雕,傳說是《山海經》裡西王母的最原始的形象。始鑿於北魏太和二年的王母宮石窟現存大小佛像200多尊,雕像、壁畫精美絕倫,可與莫高窟和雲岡石窟相媲美。

始建於西漢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的王母宮是中國最早、最大的西王母祖廟,被譽為“天下王母第一宮”﹔2015年,涇川王母宮被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授予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成為甘肅首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王母宮與一河之隔的大雲寺同屬國家4A級景區。大雲寺規模宏大、布局嚴整、光華四射、氣勢恢宏。尤其是舍利塔,高聳入雲、金頂飛檐,端庄大氣。 

絲路古道,佛教石窟眾多,也見証這裡曾經的輝煌。

始鑿於北魏永平三年的南石窟寺與慶陽北石窟寺並稱“隴上石窟雙明珠”。以南石窟為中心,沿涇河兩岸的石窟群、石窟龕形成了國內罕見的百裡石窟長廊。

涇川還是一片紅色熱土。

1935年,紅二十五軍長征進入涇川縣王村鎮,軍政委吳煥先在“四坡戰斗”中不幸中彈,壯烈犧牲,時年28歲。為紀念吳煥先為中國革命事業做出的突出貢獻,2013年涇川縣成立吳煥先烈士紀念館,現為甘肅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平涼市“中共黨史教育基地”和“重點紅色景區”。 

除卻旖旎風光,這裡還有不能錯過的美食特產。

“天山雪玉”甜瓜、罐罐蒸饃、火燒子、羊肉泡饃、擀面皮……舌尖味蕾上的享受都可以在這裡得到滿足。

涇川縣地處西北黃土高原溝壑區,北緯35°果業黃金生產帶,是世界上全部符合優質蘋果生產七項指標的優生區之一,是國家劃定的黃土高原蘋果生產優勢區。

生長在這片土地上的甘肅省著名商標平涼紅牛,因風味獨特、肉質細嫩,肌內雪花沉澱豐富,富含軛亞油酸,肌紅蛋白含量高,補血、攜氧效果明顯。

…… 

冷門的爆火,涇川這座低調而隱秘的小城,“出圈”之處可圈可點。正如網友所說,涇水河畔的綠色開放興業安寧幸福之地終將會讓更多人知曉。

(責編:焦隆、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