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2年專題>>甘肅·金昌>>金昌政務

金昌:永昌縣水源鎮以黨建聯盟促集體經濟發展

2022年11月28日11:41 |
小字號

永昌縣水源鎮以打造黨建聯盟為牽引,充分把黨建工作嵌入到促進產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推動富民增收的中心工作中去, 推動片區內組織聯建、資源聯享、發展聯促, 為實現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提供了理想平台,真正起到了 “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的作用。

組建“1+3+N”黨建聯盟,豐富參與主體。按照“行業相近、業務相關、區域相鄰”的原則,構建“鎮黨委—非公黨支部—村黨支部”三級組織架構。組建以鎮黨委為主導,1家“鏈主”企業,2家“鏈上”協同企業,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民專業合作社等多組織的菜草畜產業黨建聯盟,全面激活區域發展活力,實現以強帶弱、以大帶小。

構建村企合作組織體系,推動共建共促。按照“黨組織建在產業鏈上、黨員聚在產業鏈上、群眾富在產業鏈上”的工作思路,探索產業一體化、抱團化發展模式。依托龍頭企業甘肅德源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通過村企合作打造紅辣椒產業聯盟,在種、管、銷等方面提供全鏈條服務,形成區域內“產業互聯、集體承載、共抗風險”的發展局面。年內種植紅辣椒1.2萬畝,實現1200余名群眾在家門口就業,帶動村集體增收8萬余元。

建立健全運行機制,嚴格規范運行。建立聯席會議機制,聯盟黨委書記履行“鏈主”責任,平等協商共同研究解決聯盟內重要事宜、階段目標及重點任務。建立清單式服務機制,各聯盟成員根據實際,建立資源、需求、政策、兌現“四張”清單,並將清單內容作為黨建聯盟開展主題活動的規定動作。建立幫辦團隊機制,為黨建聯盟成員提供黨務政務咨詢和政策解讀等,著力疏“堵點”、解“難點”,確保聯盟工作有力有效開展。

來源:金昌市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