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堅持第九版 落實二十條

仲 音
2022年11月29日09: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第九版 落實二十條

抗擊疫情近3年來,我國堅持走小步不停步,因時因勢、審時度勢、實事求是對疫情防控措施進行優化和調整,先后出台了9版防控方案和最新的二十條優化措施。每一版防控方案,都是基於新冠病毒的潛伏期、傳播力、致病力等病原學和流行病學變化,以及國內外最新疫情形勢,在總結歷次本土疫情防控工作的經驗教訓基礎上,結合我國防控策略和目標,集聚防控政策研究多領域專家的智慧制定的。落實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條優化措施,目的正是更好適應疫情防控新形勢和新冠病毒變異新特點,進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用更小的代價在盡可能短的時間把疫情控制在最小的范圍,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關系,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不是放鬆疫情防控,更不是放開、“躺平”。

實踐最有說服力。現行的第九版防控方案,主要是針對奧密克戎,自今年6月底發布以來,在應對各種奧密克戎變異株引發的疫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實踐充分証明,第九版防控方案經受住了時間檢驗,是科學的、有效的。二十條優化措施是對九版防控方案部分措施的優化完善,除了二十條優化措施外,其他各項措施仍然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執行。必須充分認識到,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條優化措施二者缺一不可,第九版防控方案是二十條優化措施的前提,二十條優化措施是提高防控科學性、精准性的重要手段,絕不能因為有了二十條優化措施而放鬆嚴防嚴控,也不能因為嚴防嚴控而對二十條優化措施再進行“層層加碼”“一刀切”或者簡單化。隻有結合實際,堅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實二十條優化措施,才能更好把“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要求落到實處,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

堅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實二十條優化措施,對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不是變低了,而是更高了。各地區各部門要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決克服麻痺鬆懈心理、等待觀望心態,堅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實二十條優化措施,不動搖、不走樣,立足於防、立足於早、立足於快,採取更為堅決、果斷的措施攻堅,盡快遏制住疫情擴散蔓延勢頭。要緊密結合各地實際,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把握當前疫情防控政策,更科學、更規范、更快速、更有效地開展防控,把該管住的重點風險管住,該落實的落到實處,該取消的也堅決取消,充分利用好現有的資源提高防控效率,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艱巨繁重,難在復雜,難在艱巨,難在反復。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越是吃勁關頭越要咬緊牙關。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心,以“千磨萬擊還堅勁”的耐力,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意志,堅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實二十條優化措施,科學精准、扎實推進,我們一定能夠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早日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