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2022北京·昌平生命科學國際論壇開幕

集聚全球創新要素 塑造開放創新生態

2022年11月29日10: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集聚全球創新要素 塑造開放創新生態

本報北京電 (言賓)2022北京·昌平生命科學國際論壇日前開幕。與會者共同探討了如何促進全球創新要素集聚流動,塑造開放創新生態圈,從而推動生命科學更好地造福人類健康等相關話題。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徐景和表示,當前,中國醫藥產業快速發展。北京作為全國生命健康基礎研究和臨床醫療資源最豐富的地區之一,集中發力於創新藥、新醫療器械、新健康服務三大主攻方向,在新型疫苗、下一代抗體藥物、細胞和基因治療、國產高端醫療設備方面構筑領先優勢,具有較強的競爭力。

本屆論壇由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以及北京市科協、昌平區政府共同舉辦,以“探索生命 共創未來”為主題,突出五個“聚焦”,呈現出五方面成效。

一是聚焦科技前沿,探索產業發展新路。瞄准全球科技創新范式加速變革的新趨勢,圍繞生物技術、數字技術兩大核心驅動力,主論壇和各專題論壇從不同角度切入,邀請到國內外頂級科學家、審評審批機構和知名企業家、投資人等近百位行業“大咖”,通過主旨報告、主題演講和圓桌對話,為新格局下推動醫藥健康產業發展帶來前沿洞察和前瞻思路。

二是聚焦合作共贏,增強創新生態黏性。借助論壇的平台,政府部門、監管機構和學術界、企業界、醫療界、投資界代表齊聚一堂,圍繞技術突破、藥械研發、臨床轉化、金融賦能、監管科學等共同關注的話題展開互動、共話發展,進一步促進“政產學研醫金介”深度融合、協同創新,營造更具活力和黏性的創新生態體系。

三是聚焦細分賽道,促成重大項目落地。昌平區在這次論壇上圍繞醫藥健康產業前沿技術、醫療器械、美麗健康“三大賽道”,集中簽約了國藥、丹納赫等26個重磅產業項目,未來5年預計實現總投資108億元以上,累計營收不低於725億元。同時,充分推介北京富集的創新要素、優質的發展空間、一流的營商環境,開展精准招商,擴大了北京醫藥健康產業朋友圈。

四是聚焦突破創新,展示重磅原創成果。論壇展覽展示聚焦昌平生命科學領域創新要素,邀請38家行業重點企業參展,展覽展示了60余件重磅產品。其中,國際國內首創產品佔一半左右,著力展示企業技術及產品的原創性、變革性、突破性,充分體現區域強大的創新力和創造力。

五是聚焦開放共享,提升國際視野水平。論壇特別邀請了諾貝爾獎獲得者等嘉賓,參展參會企業不僅有飛利浦、拜耳、阿斯利康、默克等世界500強跨國企業,也匯聚了百濟神州、諾誠健華、華輝安健、品馳醫療等一大批從北京走向世界的創新企業,努力打造一場具有國際水准和影響力的醫藥健康盛會。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