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2021專題>>花兒臨夏,在河之州>>“化石王國世界和政”和政縣

和政:搶抓政策新機遇 實現富民強縣域

2022年11月29日14:35 |
小字號

 今年以來,和政縣按照縣域“一核引領、兩園驅動、三帶協同”的發展布局,著力打好補齊基礎設施短板、文旅產業深度開發、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城市空間更新優化、教育綜合素質提升“五大攻堅戰”,全力以赴推進綠色和政、宜居和政、文化和政、幸福和政、美麗和政建設,全縣經濟社會各項事業呈現出蹄疾步穩、蓬勃發展的喜人局面。

一是項目建設全面發力。牢固樹立抓項目就是抓發展的理念,搶抓國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新時代推進西北大開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強縣域行動等一系列政策機遇,全力以赴謀項目、爭項目、上項目,開足馬力抓建設、保質量、趕進度,以項目工作的實際成效支撐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帶動群眾增收致富。2022年計劃實施項目101個,總投資約144.75億元,其中,棚戶區改造、李家坪大橋、供熱管理站供熱系統擴建、縣城區市政基礎設施提升改造、和政問月航天科技研學中心等79個項目建設穩步推進,全力為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蓄勢增能。

二是文旅產業蓬勃發展。堅持把文旅產業作為首位產業來抓,積極融入全州“一心兩核三廊四區”全域旅游發展布局,以創建和政古生物化石文化旅游國家5A級景區和太子山國家級旅游度假區為目標,以“一城、一鎮、一山、一廊、一道”建設為牽引,沿山造景、治水活景、以路串景,高質量推進星語雲端景區、濱河東區文化旅游綜合體、鬆鳴岩大中小學生勞動實踐綜合基地、蝴蝶溪谷旅游綜合開發等項目,謀劃實施大景區文化長廊、寧河古城旅游基礎設施、禹王酒鎮文旅產業開發等項目,暢通景區景點“微循環”,完善配套道路指引、停車游憩等設施,積極舉辦冰雪運動、梨花節、油菜花節以及“花兒會”等賽事節會活動,鼓勵引導群眾、社會資本有效嵌入文旅產業鏈,扶持發展農家樂、民宿客棧、特色小吃、文創商店、承包經營游樂設施,加強旅游從業人員教育培訓,拓展智慧旅游場景應用,持續提升服務接待水平,打響叫亮“化石王國、世界和政,大禹故裡、奇跡和政,花兒臨夏、醉美和政”品牌,多點布局、全域推動、全季旅游的發展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截至目前,今年共接待游客87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3.01億元。

三是民生福祉持續改善。始終堅持把主要資金、主要精力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統籌推進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等領域措施落地,實施了寧河中學、育才初中、香子小學、縣職校實訓樓等重大教育項目,縣中等職業技術學校成功實現與州現代職業技術學院一體化辦學,採取“名師引進”“名校托管”“名縣幫扶”等超常舉措,著力補齊教育短板弱項,全面打好教育綜合素質提升攻堅戰。加強醫療服務能力建設,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穩步推進縣醫院重症醫學傳染病區建設項目,扎實做好醫聯體和健康鄉村建設,不斷提升公共衛生應急處置和醫療救治能力,著力構建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全面落實社會保障政策,健全完善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辦好群眾牽腸挂肚的各項實事,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來源:和政縣委宣傳部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