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渭源 大地披“銀” 覆膜正酣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楊唯偉
2022年11月30日08:34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時下,走在渭源縣秦祁鄉糜川村的梁峁上,一眼望去,溝壑縱橫、群山連綿,褪去綠衣的大地上機器轟鳴,農戶正忙碌著撒化肥、鋪秋膜。

“覆上膜,能夠提高土壤墒情,為來年生產打好基礎。我今年種植的全覆膜洋芋每畝產量能達到4500斤,價格也很好。”正在駕駛著拖拉機鋪膜的糜川村農民毛海林說,“現在政策越來越好,政府不僅免費為我們提供地膜、機械,還組織農技人員到田間地頭教技術、傳經驗。”

秦祁鄉境內山多溝深,降水季節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秋季。

為搶抓“墒”機,連日來,秦祁鄉及時組建工作專班,強化統籌協調,確保高標准高質量推進秋覆膜工作。

“我們利用村社大喇叭、微信等進行宣傳,深入農戶家中、田間地頭,動員群眾搶抓墒情、早施肥、覆秋膜,引導帶動農戶調整種植結構,促進增收。”楊川村黨支部書記劉芳元說。

“鄉裡組織我們合作社參與鋪膜,機械一天能鋪30到40畝,降低了勞動成本,提高了勞動效率,大家的積極性都很高。”糜川村糜山社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黃彥兵說。

此外,當地結合撂荒地整治以及2023年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基地建設項目,以飼草玉米產業種植基地和馬鈴薯產業種植基地為依托,加強選地、施肥、覆膜等關鍵環節的指導,開展規模化、機械化覆膜。

“我們沿秦祁河流域建設萬畝飼草玉米種植基地,組織4家合作社,投入拖拉機等覆膜機械設備12台,帶動全鄉950戶農戶全面開展秋季覆膜工作。截至目前,已發放地膜44.39噸,統一調配化肥和有機肥120噸,完成鋪膜3000多畝。”秦祁鄉副鄉長侯立強介紹說。

大地披“銀”,覆膜正酣。連日來,渭源縣路園鎮、大安鄉、北寨鎮等鄉鎮都搶農時、抓“墒”機,迅速行動,秋季覆膜工作正在穩步有序開展中。據悉,今年全縣計劃在9個鄉鎮完成秋覆膜鋪設8萬畝。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