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首屆“全國博物館志願服務典型案例”公示

敦煌研究院、省博物館兩項目上榜

2022年11月30日08:39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屆“全國博物館志願服務典型案例”公示

近日,由國家文物局、中央文明辦聯合組織開展的“首屆全國博物館志願服務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動”入圍項目公示,全國80個項目入圍。其中,由省文物局、省文明辦聯合推薦的敦煌研究院“敦煌文化守望者志願服務案例”和甘肅省博物館“薪火相傳·大手拉小手——甘博少年志願者的時代擔當”兩個案例名列其中。

為了更好的傳播和弘揚敦煌文化,敦煌研究院於2018年聯合中國敦煌石窟保護研究基金會、上海交通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文化發展基金發起了“敦煌文化守望者”項目,以“人類的敦煌·你我共同守望”為口號,每年面向社會招募10人赴敦煌開展為期6周的“守望者”活動。

截至目前,該項目已開展3期,來自不同領域的敦煌文化守望者們通過對莫高窟全方位的接觸和了解,不斷地認知、認同守望者的使命和價值,同時通過自身的實踐講解以及相關公益活動的影響力,讓更多的人走進了敦煌、感受到敦煌、了解了敦煌,用實際行動傳播和弘揚了敦煌文化,傳承了莫高精神。

甘肅省博物館少年志願者服務隊成立於2012年5月,經過10年的發展和壯大,該志願者服務隊現有少年志願者253人。多年來,他們始終秉承著“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積極參與甘肅省博物館陳列展覽的講解、展廳引導、社會教育系列活動等服務項目,平均每年服務觀眾達4.59萬人次。

截至2022年7月,該志願服務隊先后獲“牽手歷史——中國博物館優秀志願者”“中國故事——中國博物館優秀講解案例展示推薦活動”“第四屆中國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銀獎”等多項國家級獎項及“甘肅省博物館優秀志願者”“甘肅省博物館年度優秀小志願者”等個人獎項。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李超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