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深化全方位合作 賦能高質量發展

——甘肅省央地合作項目建設加快推進

王佔東
2022年11月30日09:18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化全方位合作 賦能高質量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

央地合作項目是甘肅高質量發展的有力“助推器”。甘肅作為全國重要的老工業基地,經濟發展邁上新台階,產業體系更加完備、更具競爭力,離不開央企的支持、付出和貢獻。

華能甘肅公司隴東能源基地200萬千瓦調峰煤電和首批322.75萬千瓦新能源項目全面開工建設﹔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河清灘100兆瓦光伏發電項目今年年底前建成投運……今年以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和持續推動央地合作項目落地實施,一批央地合作項目建設取得積極進展。

據省政府國資委統計,截至10月底,去年簽約的116個項目已開工96個,完成投資1005億元﹔今年簽約的88個項目已開工48個,完成投資104億元。簽約項目加快落地實施、建成投運,央地合作項目成為全省經濟重要“增長極”。

200多個央地合作項目建設快馬加鞭

近年來,國務院國資委、中央企業持續加大對甘肅的支持力度,圍繞重點產業鏈布局了一批重大項目,把創新技術和創新管理融入項目建設。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省央地合作形成了寬領域、深層次、全方位的合作發展格局,在石油化工、核工業、能源電力、數據信息、生物醫藥等領域佔主導地位,央企佔據全省工業經濟的“半壁江山”。

2021年6月,在北京召開的中央企業助力甘肅鄉村振興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甘肅與有關央企簽約116個央地合作項目,總投資4500億元﹔2022年7月,在蘭洽會上,簽約88個央地合作項目,總投資1427億元。

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省央地合作項目快馬加鞭。

華能甘肅公司投入資金5億元積極推進甘谷、連城“兩廠”重啟,2022年10月14日甘谷電廠首台機組實現並網發電﹔優化升級連城火電機組設備,全力以赴保障迎峰度冬能源可靠供應。

長慶油田隴東油氣開發分公司加快建設隴東頁岩油百萬噸級開發示范區,預計2025年將具備年產原油300萬噸的生產能力。

蘭州石化公司全面謀劃推動百萬噸乙烯項目建設,投資達到200億元,並以此為龍頭,致力打造“延鏈、補鏈、強鏈”的優質央地合作項目集群。

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成投資熱點

央地國資國企積極搶抓國家重大戰略機遇,對接地企雙方“十四五”發展規劃,深度參與甘肅構建“一核三帶”區域發展格局、實施“四強”行動,充分發揮甘肅資源優勢,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能源結構調整優化,提升能源資源供應保障能力,適度超前布局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推進鄉村振興,合力構建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生物技術、綠色環保等新的增長引擎,實現央企與地方經濟發展的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在2021年6月簽約的116個央地合作項目中,電力能源、鄉村振興、基礎設施類項目數量位列前三,其余分別是數據信息、石油化工、生態環保、建材及新材料、裝備制造、生物醫藥類。其中,電力能源類以33個項目位列第一,計劃投資總額1171.08億元,已開工26個項目,開工率78.79%,累計完成投資487.80億元。

在2022年7月簽約的88個央地合作項目中,新能源、能源電力和基礎設施、生態環保類項目數量位列前三。其余分別是數據信息、裝備制造、石油化工、生物醫藥、現代農業類。其中新能源類以35個項目位列第一,計劃投資總額325.77億元,已開工20個項目,開工率57.14%,累計完成投資68.06億元,投資進度20.89%。涉及國家電力、國家電網、中國華能等14戶央企和蘭州、天水、定西等13個市州。

這是甘肅打造全國重要的新能源和新能源裝備制造基地,形成具有持續競爭力的新的經濟增長點的生動實踐。

推動項目早建設早投產早見效

在建項目抓進度,新建項目抓開工,儲備項目抓前期。

目前,甘肅央地合作項目雙方進一步扛指標、扛任務、扛責任,用足政策紅利、激發創新活力,先進產能應開盡開、各類項目能上快上,挖掘潛力、拓展增量,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不懈努力。

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分別與14個市(州)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央地合作項目全部納入政企聯合推進重點工程。330千伏砂坪變多站融合數據中心建成投產,河清灘100兆瓦光伏發電項目、隴南農網改造升級工程今年年底前建成投運,玉門昌馬抽水蓄能項目、定西渭河源330千伏輸變電工程已獲核准,平涼大秦330千伏輸變電工程正在開展可研。

國家電投擬投資100億元的康樂抽水蓄能電站項目已完成預可行性研究工作,正在積極開展可行性研究階段各專項研究報告,力爭2023年5月完成項目核准,同年開工建設﹔總投資90億元的瓜州縣老舊風機改造項目,目前正在開展北大橋4.95萬千瓦老舊風電場等容技改示范項目。

長江三峽總投資96.26億元的張掖盤道山抽水蓄能電站項目今年10月27日正式開工建設。總投資108.29億元的武威黃羊抽水蓄能電站項目已完成預可行性研究報告、三大專題報告評審工作,力爭年內完成核准。

中節能天水秦州50兆瓦風電項目已完成環評、水保、安評、林草、地災等報告編制送審,計劃2023年3月30日前開工,當年底實現並網發電。

省政府國資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將推動地企雙方進一步加強溝通對接,用足用好今年國家和省出台的關於穩經濟、擴投資和財政金融政策工具支持重大項目建設等一攬子政策紅利,充分發揮在甘央企的項目建設主體作用,強化市州政府服務保障和省直部門要素配置,增強抓項目的合力,力爭完成全年投資任務。推動各市州和有關央企、省屬企業進一步對接地企雙方“十四五”發展規劃,創新合作思路,拓展合作空間,謀劃實施更多合作項目,在更廣領域、更深層次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