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四川達州通川區

產業旺 鄉村美

高明詳 楊 潔 劉 歡
2022年11月30日09: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產業旺 鄉村美

通川之美,美在山水,美在村落。糧田、苗圃、果園交相輝映,四川省達州市通川區呈現出一幅宜居宜游、產業興旺的喜人圖景。十年間,通川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15%,成功創建四川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先進區,入圍國家鄉村振興示范縣創建名單。

沿著逶迤的山路蜿蜒向上,跨過一個埡口,走進雙龍鎮玉坪寨村川東紅車厘子種植基地,數千株車厘子果樹迎風而立。5月中旬,大面積採摘結束后,果園的維護工作一直在進行。果樹下,村民劉傳會正抓緊時間拔除雜草。“我已在園子裡務工2年,除草、施肥、修枝、摘果。等產業發展起來了,我們的生活肯定會更好!”

“我們種植了紅燈、美早、拉賓斯、俄羅斯8號等10余個品種,預計明年產量可達15萬斤,2至3年后逐步滿產達到70萬斤左右,實現產值3000萬元以上。”說起發展前景,基地業主唐華平臉上滿是喜悅。

2016年以來,他和其他幾位業主一道成立川東紅車厘子種植專業合作社,通過“集體+農戶+合作社”的模式,流轉土地270畝,投入400萬元,種下9000余株優質車厘子樹苗。今年,基地車厘子首次規模挂果,8畝地產出1萬多斤。嘗鮮的市民蜂擁而至,游客入園採摘帶來的收入就有十六七萬元。沉寂的山村一下熱鬧起來,不少村民到基地門口銷售水、方便面等,搶先享受發展紅利。目前,基地已與北京、上海、成都、重慶等地水果經銷商達成購銷意向協議,玉坪寨車厘子的市場知名度和產品附加值大大提高。

十年來,通川區立足南北差異,堅定走好“城市近郊發展精致農業、偏遠山區發展現代農業園區”實施路徑,新發展特色精品示范基地39個,“一李兩莓”等特色產業5.8萬畝、茶葉2000余畝,“千口一品”茶葉品牌在四川第十屆茶葉博覽會斬獲金獎﹔大力實施現代農業園區補短提升及重點培育工程,全區全年接待游客950多萬人次,綜合經營性收入達1.15億元,帶動了1.5萬余名貧困群眾持續增收。為進一步做好產業振興,通川區設立鄉村振興發展引導基金,累計支出鄉村振興領域資金7.1億元。

鄉村要振興,人居環境是底色。沿著通川區北山鎮鐵佛村的村道前行,干淨整潔的村道兩側立著白頂紅杆、毛筆造型的路燈。道路兩旁,古色古韻的農家院落整潔怡人。“村裡以前多是土路,現在全是水泥路,都安上了LED燈,晚上和城裡一樣亮堂﹔我們都喝上了自來水﹔村裡有四五處健身器材,可以邊擺龍門陣邊鍛煉……”說起村裡十年來的變化,鐵佛村村民王重奎打開的話匣子根本關不住。

建設美麗鄉村不僅要抓“顏值”,還得抓“氣質”。

通川不僅聚焦於將小家園變為小景園、小菜園,更著力改變村民的思想觀念和精神面貌。在東岳鎮鳳凰村龔家院子外,一幅寫著村規民約的大展板格外顯眼。今年以來,鳳凰村創新基層治理方式,通過實行村規民約“積分制”,進一步激發村民參與鄉村治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營造共建共治共享鄉村治理新格局。

村容整、民風淳,才有鄉村美。為切實提高鄉村治理水平,通川區不斷健全完善“一核三治”鄉村治理模式,持續推廣“鄉賢議事廳”“黨員金點子”等經驗做法,推進“一村一法律顧問”和農村“雪亮工程”建設,深化多元化糾紛解決“綜合調處”機制,平安鄉村、法治鄉村建設成效凸顯。2021年以來,累計打造省市鄉村治理示范鎮3個、示范村8個。

譚家溝村以“百姓議事堂”等為載體,實行“六老六長”制,充分發揮退休老教師、老干部、老黨員等“六老”鄉賢作用,參與河長、路長、院長等“六長”工作,並設置5個議事堂,引導村民參與村級事務管理,齊心協力共建家園。“通過實行‘六老六長’制,做到小事不出院落,大事不出村落。”譚家溝村黨支部書記王雲勇說。

夕陽下,村民的歡歌笑語和著山溪一同流淌,流淌出一幅通川區奔小康的美麗圖景。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