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讓憲法深入人心(金台銳評)

張 璁
2022年12月01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憲法深入人心(金台銳評)

  在杭州西子湖畔的“五四憲法”歷史資料陳列館,一件件珍貴文物、一份份文獻資料,講述著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制定“五四憲法”的光輝歷程。1982年12月4日,五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即現行憲法。從“五四憲法”到現行憲法,我國憲法同黨和人民進行的艱苦奮斗和創造的輝煌成就緊密相連,同黨和人民開辟的前進道路和積累的寶貴經驗緊密相連。

  “法立於上,教弘於下。”從設立國家憲法日、開展“憲法宣傳周”活動,讓憲法深入人心,到加強國旗法、國歌法等憲法相關法的學習宣傳,強化國家認同﹔從實行憲法宣誓制度,激勵和教育國家工作人員忠於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到把憲法法律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系好青少年第一顆“法治扣子”……近年來,通過深入開展憲法宣傳、弘揚憲法精神、維護憲法權威,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憲法的根基在於人民發自內心的擁護,憲法的偉力在於人民出自真誠的信仰。我國現行憲法是在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成功經驗基礎上制定和不斷完善的,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長期奮斗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弘揚憲法精神,樹立憲法權威,就要把我國憲法制度同近代以來、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生的歷史巨變、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同我們將要做的事情緊密聯系起來,同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聯系起來,在歷史啟迪和傳承中弘揚憲法精神,在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彰顯憲法理念,堅定憲法自信,增強憲法自覺。

  加強憲法學習宣傳教育是實施憲法的重要基礎。維護憲法權威,就是維護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權威﹔捍衛憲法尊嚴,就是捍衛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嚴﹔保証憲法實施,就是保証人民根本利益的實現。無論是與時俱進創新形式、手段,還是從群眾的關心關注入手提高針對性、實效性,我們要推動憲法真正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眾,使廣大人民群眾真正認識到憲法不僅是全體公民必須遵守的行為規范,而且是保障公民權利的法律武器,讓憲法實施真正成為全體人民的自覺行動。

  隻有銘刻在人們心中的法治,才是真正牢不可破的法治。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憲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任務,“八五”普法規劃更是明確將“突出宣傳憲法”寫入其中。弘揚憲法精神,樹立憲法權威,使全體人民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我們就一定能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