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協同合作推動區域高質量發展

楊林興
2022年12月01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協同合作推動區域高質量發展(治理者說)

  堅持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持續做大經濟總量、提升發展質量

  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是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近年來,四川省瀘州市堅持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持續做大經濟總量、提升發展質量,努力書寫區域協調發展新篇章。

  共繪協同發展“一張圖”。川南渝西涉及四川自貢、瀘州、內江、宜賓4個市和重慶江津、永川、榮昌、綦江、大足、銅梁6個區,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南翼發展的重要基礎。近年來,瀘州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協同推進川南經濟區一體化發展、瀘永江融合發展示范區建設和川南渝西融合發展。結合區位優勢,聯合臨近市區,在空間結構整體優化、功能體系整體完善上一體謀劃、一體發力,推動川南渝西形成聯系更加緊密、發展相互借力的共同體。

  共織內聯外暢“一張網”。交通運輸起著基礎性、先導性、服務性作用。瀘州積極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加快構建互聯互通、高效便捷、安全可靠的立體綜合交通體系。推進渝昆高鐵瀘永江段、隆黃鐵路隆昌至敘永段擴能改造工程等項目建設,常態化開行江津至瀘州、宜賓的“水上穿梭巴士”……瀘州著力構建現代化交通網絡,綜合運用各種運輸方式,為區域均衡協調發展、生產要素高效流動提供支撐。

  共治綠色安瀾“一江水”。瀘州是長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養地。我們堅持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整體治理,協同長江、沱江流域內的城市合力保護生態。一方面,常態化開展跨界河流聯合巡河執法,打擊污染環境、非法採砂、破壞野生動物資源等違法犯罪活動﹔另一方面,深入實施工業方式治理、農業方式修復、自然生態涵養淨化等工程,強化水污染防治。經過多地、多方共同努力,減污、降碳、擴綠取得實效,綠水青山顏值、生態產品價值、人居環境品質不斷提升,進一步筑牢了長江上游的生態屏障。

  共鑄產業協作“一條鏈”。區域協調發展,既要整體性協作,又要發揮各自優勢。瀘州協同永川、江津共建100萬畝優質糧油及稻田綜合種養產業帶、100萬畝優質茶葉產業帶等現代高效特色農業產業帶﹔探索“總部+基地”“研發+生產”“整機+零配件”等產業形態,推動白酒、裝備制造等產業集群成鏈。同時,協同發展現代商貿物流和多式聯運,推動建立區域貨物轉運、集拼和分撥協作體系。在產業鏈上協作延伸,在創新鏈上聚力突破,方能構建特色鮮明、優勢互補、協同創新的產業生態,實現共贏。

  共推公共服務“一卡通”。發展為了人民,要堅持以人民需求為導向。132項“跨省通辦”事項和210項“川渝通辦”事項如期實現,讓群眾跨行政區域辦事更方便﹔深化川南渝西教育共同體建設,加強毗鄰地區教育教學交流,讓優質教育供給更豐富﹔支持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在榮昌、大足等地設立分院,推進川南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規劃建設,讓優質醫療服務半徑更廣……以共建共治提升普惠共享的民生福祉,始終是我們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區域協調發展是一篇大文章,既要寫實又要寫好。新征程上,繼續因地制宜,走合理分工、優化發展的路子,在發展中促進協調、在協調中共謀發展,定能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注入強勁動能。

  (作者為四川省瀘州市委書記)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