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理論·時評

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楚國清
2022年12月01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這為我們加快建設教育強國、更好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立德樹人的重要論述領會到位、落實到位,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立德樹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務,是高校的立身之本。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立足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圍繞如何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在目標原則方面,強調“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要堅持立德樹人,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教書育人全過程”﹔在實施路徑方面,強調“要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開創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新局面”﹔在檢驗標准方面,強調“要把立德樹人的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斷提高學生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等等。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立德樹人的重要論述,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古今中外,每個國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來培養人的,世界一流大學都是在服務自己國家發展中成長起來的。”教育事業,關乎中華民族永續發展,關乎黨的事業后繼有人。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我們要建設的世界一流大學,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流大學﹔我國社會主義教育,是要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我國各級各類學校的共同使命,也是檢驗學校教育改革發展成效的關鍵指標。新時代新征程,高校要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圍繞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立足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個使命責任,教育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不斷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讓黨的光榮傳統和紅色基因在校園傳承弘揚。用好重大歷史事件紀念活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國家公祭儀式等,激勵廣大青年學生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非凡成就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肩負歷史使命,堅定前進信心,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中放飛青春夢想。

  大力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才培養,關鍵在教師”“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承擔著讓每個孩子健康成長、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重任”。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必須擁有一支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質教師隊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高校考察指導、看望教師代表並與師生座談交流,要求從戰略高度來認識教師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把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來抓,同時號召廣大教師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知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為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貢獻。新時代新征程,高校要從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的高度,統籌考慮師資隊伍的素質要求、人員構成、培訓體系等,不斷健全師資隊伍的培養、引進、使用、評價機制。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引導教師堅定理想信念,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自覺把黨的教育方針貫徹到教學管理工作全過程,在立德樹人的實踐中作出更大貢獻。要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把師德師風作為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准,要求教師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不斷增強傳道授業解惑的本領,更好擔當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

  不斷完善人才培養體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努力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要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離不開科學完善的人才培養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高校更加重視人才培養體系建設,堅持“三全育人”“五育並舉”,不斷健全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制度體系。人才培養體系建設是一個動態演進、不斷發展完善的過程。新時代新征程,高校要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加強頂層設計和系統謀劃,緊緊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形成涵蓋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等方面的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尤其要辦好思政課這個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著力建設知識結構完備、方式方法先進的教學體系,建設集思想性、科學性和時代性於一體的教材體系,不斷提升學校教學質量和效果。注重因材施教,激勵最優秀的學生投身基礎學科研究,培養更多學術思想活躍、具備國際視野、發展潛力大的綜合性領軍人才。

  (作者為北京聯合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