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特別關注

培育種植菌草,降低土壤含鹽量,江蘇鹽城——

治理鹽鹼地 菌草來助力(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白光迪
2022年12月05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治理鹽鹼地 菌草來助力(美麗中國)

  核心閱讀

  江蘇鹽城自古有“環城皆鹽場”之稱。目前,鹽城共有沿海灘涂約683萬畝,約佔江蘇省鹽鹼地總面積的70%。

  自去年4月開始,在國家菌草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林佔熺與科研人員的共同努力下,鹽城通過種植菌草,降低土壤含鹽量,嘗試破解土地鹽鹼化治理的難題。

  車停在距離試驗田幾百米開外的小路前,一行人沿著小路步行不到5分鐘,眼前便出現了一片茂密的菌草。

  這些菌草通體翠綠,看上去得有五六米高。“這還不算高,在熱帶地區,它可以長得更高。”鹽城師范學院濕地學院教授劉伯斌說。

  這是江蘇鹽城沿海的灘涂。

  “這裡的鹽鹼地面積太大了,望不到邊!”2017年10月,國家菌草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林佔熺第一次來到鹽城沿海灘涂時,發出了這般感嘆。

  2019年,中國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學環境學院教授張全興在福建平潭長江澳的菌草實驗基地了解到菌草頑強的生命力及其生態、經濟價值后,向林佔熺提出在江蘇沿海灘涂種植菌草的想法。

  2021年4月,鹽城開始種植菌草。一年多過去了,菌草已經給鹽城的沿海灘涂帶來了一些變化。

  開展種植試驗,培育適合鹽城自然條件的菌草品種

  前兩天,劉伯斌起了個大早,帶著兩個學生驅車前往鹽城大豐區草廟鎮。鹽城大面積種植菌草的試驗田就在這裡,目前栽種的菌草品種叫巨菌草,共有150畝。

  跟隨劉伯斌穿梭在這片茂盛的草叢中,很難想象,這裡曾經鹽霜遍地、寸草不生。“來嘗嘗,什麼味道?”劉伯斌揪下一片菌草葉遞給記者。把菌草放入嘴中,有咸有甜,咸的滋味更多一點。

  “這就對啦,地裡的鹽都跑到菌草裡面啦!”劉伯斌說。甜,是菌草本身的味道﹔咸,是因為菌草吸收了土地的鹽分,降低了土壤含鹽量。

  收割后的巨菌草,上半部分留在地裡給根部保溫,剩下的儲藏起來,為來年留種。實驗小組將晒干的巨菌草秸稈蓬鬆地鋪在菌草根部,以待菌草來年萌芽。除了收割、留種之外,實驗小組還將農田的土壤收集留樣,送回實驗室,檢測種植菌草之后土地含鹽量的變化。

  今年6月,福建幸福洋灘涂鹽鹼地傳來了喜訊,林佔熺團隊在含鹽量曾高達14.7‰的重度鹽鹼地種植了兩種菌草——綠洲1號和巨菌草,3年后,這裡的土壤含鹽量降低至1.3‰。

  培育適合鹽城自然條件的菌草品種,是下一步大規模種植菌草、治理鹽鹼化土地的關鍵。“鹽城氣候與平潭存在差異,對菌草的耐寒性有更高要求。”在實驗室裡,南京大學鹽城環保技術與工程研究院生態低碳技術研究所所長刑立群邊說邊用不同濃度的鹽水澆灌菌草。他正在進行的是巨菌草耐鹽實驗:在相同的環境裡,設置不同的含鹽量梯度,觀察巨菌草的生長情況。破解鹽城土地鹽鹼化治理難題的密碼,或許就藏在其中。

  改善土壤生態,為豐富鹽鹼地的生物多樣性打下基礎

  從草廟鎮驅車向東20公裡,在閩蘇合作的另一塊試驗田中,綠洲1號正在茁壯成長。這是一個比巨菌草更高、更耐鹽鹼的品種。

  由於緊鄰大海,周圍鹽鹼地含鹽量已達到9‰以上,這塊鹽鹼地屬於重度鹽鹼化地區。繁茂的菌草群與周圍荒蕪的景象形成了鮮明對比。菌草株下方生長著野生草本植物和灌木,開出的粉色小花,為灘涂添了幾分生機。

  這片試驗田位於江蘇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據不完全統計,灘涂沿線地帶棲息著7000多頭麋鹿,其中3000多頭屬於野生麋鹿種群。

  麋鹿以禾本科、苔類及其他多種嫩草和樹葉為食,如何保証動物群體的食物來源,是近幾年保護區一直在研究的問題。同屬禾本科的菌草,被認為是替代傳統飼料的一種新選擇。

  一年前,保護區將收割下來的菌草分別投喂到半散養和圈養兩種飼養模式的麋鹿種群中,觀察它們的進食效果。“我們根據麋鹿的進食狀態判斷,麋鹿對菌草還是非常喜愛的。”鹽城市麋鹿研究所副所長賈媛媛說。

  賈媛媛介紹,菌草是否能作為麋鹿的日常飼料,還需要進行科學論証和實驗。如果可以,不僅能大大降低麋鹿的飼養成本,還會為野生麋鹿種群提供更為豐富的食物來源。

  鹽城還擁有鹽城濕地國家級珍禽自然保護區和條子泥濕地公園,吸引了許多鳥類停歇、棲息。“菌草根系周圍的酶活性反應,對於土壤的養分和微生物的變化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林佔熺說。今后,菌草在鳥類的繁衍、棲息以及食物來源等方面,都有望發揮作用。

  菌草固氮能力強,固碳前景廣闊

  在鹽城市一家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種植的菌草地四周,圈養著不少牲畜家禽,不遠處還有一口魚塘——這片不大的地方,均勻分布著許多常見的養殖品類。

  “養殖多品類動物,是為了實踐菌草‘種養加’模式。”這家公司的負責人告訴記者,“種養加”模式,指的是種植、養殖、加工的生態農業模式。

  這種模式下,如何讓土壤持續保持較高的養分和肥力?靠的就是菌草強大的固氮能力。

  對此,刑立群說,巨菌草區別於一般作物依靠外界補充氮元素的情況,菌草可以通過自身光合作用,利用固氮菌將空氣中的氮元素固定在土壤之中,提高土地肥力,降低化肥的使用量。

  除了固氮增加土壤肥力,菌草還具有強大的固碳能力,可有效減少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如果鹽城廣大灘涂可以推廣種植菌草,我們就能把空氣中的碳牢牢抓在地下!”林佔熺說,這是他和團隊在鹽城種植菌草的目標。

  “以巨菌草為例,研究數據表明,巨菌草的光合作用效率是闊葉樹的4至21倍,一畝巨菌草年吸收二氧化碳6噸至6.7噸。”林佔熺說,今后,如果在鹽城680余萬畝灘涂上推廣種植菌草,固碳前景將非常廣闊。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