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永遠值得期待”標注航天底氣(新語)

劉詩瑤
2022年12月05日10: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永遠值得期待”標注航天底氣(新語)

  作為空間站建造階段的首次載人飛行任務,神舟十四號這一棒接力,可以說接得穩、握得實,再次証明了中國航天永遠值得期待

  冬日的冰封大漠,因擁抱凱旋的飛天英雄而火熱。神舟十四號航天員勝利歸來,陳冬、劉洋、蔡旭哲3名航天員用滿格的信心、滿分的表現,為中國人第九次太空之旅畫上完美的句點。

  “中國空間站永遠值得期待!”透過神舟十四號乘組的雙眼,我們得以飽覽中國空間站升級擴建后的嶄新面貌,“大三居”寬敞舒適,科學實驗艙有模有樣,組合機械臂默契開工。太空家園在細節上處處彰顯著航天人的匠心巧思,“T”字基本構型空間站在距離地球400公裡的軌道上自在遨游,無愧是“太空中最閃亮的星”。

  任務重、難題多、挑戰大,神舟十四號乘組被稱為空間站任務的“最忙乘組”,一點也不夸張。最令人難忘的,莫過於那些載入史冊的“首次”。首次利用氣閘艙和小機械臂進行出艙,首次實現航天員乘組在軌輪換,展現著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的卓越能力,代表著中國人探索太空能力的提升﹔首次在軌進入科學實驗艙,問天和夢天實驗艙驚艷亮相,為未來我國乃至全球開展空間科研提供了更大平台﹔首次應用於三艙三船的新技術新材料,將加速全行業產業鏈的創新進程。作為空間站建造階段的首次載人飛行任務,神舟十四號這一棒接力,可以說接得穩、握得實,再次証明了中國航天永遠值得期待。

  “永遠值得期待”的底氣十足,源自中國航天人的了不起。為了一飛沖天,神舟十四號航天員積極挑戰空間站訓練,“特別較真”“給自己加碼”“堅持做到優秀”是3人訓練時踐行的初心和諾言。無數飛天追夢人堅守崗位,為任務成功保駕護航,隻為換來一句親切熟悉的“感覺良好”。“永遠值得期待”的從容自信,背后是新時代偉大變革的強大支撐,是新型舉國體制下對科技創新的高度重視和不懈投入。“永遠值得期待”的昂揚之勢,還體現在青少年對航天的熱情和向往日漸增長。在神舟十四號乘組的太空授課中,天地互動妙趣橫生,廣大青少年被引燃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將為中國航天事業發展注入生生不息的活力。

  今年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實施30年,一代代航天人篳路藍縷、自力更生、薪火相傳,將空間站藍圖變成美好現實。6名航天員太空“會師”的印記閃耀星河,成為中華民族飛天圓夢的生動注腳。中國空間站如今正式開啟長期有人駐留模式,每一個半小時繞地球一圈,當華夏兒女舉目遠眺,將與太空裡的同胞共享同一份感動與豪情。

  離開中國空間站之前,神舟十四號乘組將空間站鑰匙鄭重交到神舟十五號乘組手中。這把鑰匙,交接的是沉甸甸的責任,飽含的是依依惜別的深情,傳遞的更是金光閃閃的夢想。新時代新征程,航天人奮勇向前、勇攀高峰,必將為建設航天強國、科技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