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大雪:萬物閉藏入仲冬(解碼二十四節氣)

袁 瑾
2022年12月06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大雪:萬物閉藏入仲冬(解碼二十四節氣)

  歲月無聲,節氣輪轉。小雪過后15日即迎來大雪。節氣之名,直言氣候變化,《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雲:“大雪,十一月節。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雪重壓枝、道路積雪的情況時有發生,正如白居易《夜雪》中所寫:“已訝衾枕冷,復見窗戶明。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南宋周密在《武林舊事》中描繪了臨安(今浙江杭州)城內王公貴戚雪后玩樂的情景,“后苑進大小雪獅兒,並以金鈴彩縷為飾,且作雪花、雪燈、雪山之類”,又用金盆盛著雪雕的諸般玩意兒拿到室內賞玩,別有一番趣味。

  北方有“大雪小雪,煮飯不息”的諺語,說的是大雪時節天寒地坼、晝短夜長,百姓家一日趕著做三餐飯,幾乎沒有歇息。大雪之后便進入仲冬,萬物閉藏,古人以仲冬之月為“暢月”,“暢”是充盈的意思,此時萬物當充實於內而不發動於外。《禮記·月令》記載周天子命有司雲:“土事毋作,慎毋發蓋,毋發室屋及起大眾,以固而閉。”凡是有關土地之事,不得興作﹔凡有蓋罩覆之所及房屋宮室皆不得掀開頂蓋,也不可興師動眾,以此來穩固陽氣。古人的“閉藏”觀點在民間逐漸發展為“貓冬”習俗。山東一帶鄉村有“碌碡頂了門,光喝紅黏粥”的說法。碌碡是一種重型石質農具,常用來碾稻谷、碾面或平整土地。冬日鄉間北風刺骨,人們用碌碡頂住門,貓在炕上喝著暖暖的紅黏粥,以御寒氣。紅黏粥便是小米紅薯粥,小米滋陰養血、暖胃安眠,紅薯味甘性平、健脾胃,兩者合一有益身體,當地人稱“喝了紅黏粥,勝過吃雞狗”。

  江南一帶講究“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前后,氣溫急劇下降,正是腌制各類肉食的好時機。到了出太陽的日子,朝陽的屋檐下,可以見到家家戶戶晾晒的腌貨,正是“未曾過年,先肥屋檐”。腌有兩種,一種拿鹽腌,叫“鹽貨”,比如臘雞、臘肉等﹔一種用醬油浸,叫“醬貨”,比如醬肉、醬鴨、醬鵪鶉、醬魚干等。這當中的“魁首”當屬醬鴨,杭州人有句俗話叫“無醬鴨不過年”。清代杭州醬鴨名氣頗大。清人洪如嵩補輯《杭俗遺風》記載,“醬鴨一味,以杭城紹酒店所制者為佳”,各個酒肆自制醬鴨,多達數百隻,一過冬至就銷售一空,除了杭城居民,還有不少外地人來購買。人們把醬鴨作為送禮佳品,民間俗語說“你有摜地西北風,我有陳酒醬鴨送”。說到醬鴨的吃法,最地道的還是蒸。魯迅1935年給母親的回信中寫道:“小包一個,今天收到了。醬鴨醬肉,略起白花,蒸過之后,味仍不壞……”蒸醬鴨香氣扑鼻,味道鮮美,是冬日裡絕佳的下酒菜。

  食肉御寒之俗各地都有,內蒙古包頭地區有“小雪殺豬,大雪宰羊”的民諺,大雪時節食用羊肉補充元氣,增加御寒能力。殺豬宰羊時,親朋好友、街坊鄰裡齊來幫忙。東家用酸菜、粉條、沙土豆等燉上一鍋燴菜,稱為“民族團結飯”,邀請四鄰八舍一同聚餐,寓意團結和睦、生活紅火。

  北方很多地區,大雪有吃飴糖的習俗。賣飴糖的小販手持鐋鑼游走於街頭巷尾,手中鐋鑼一響,孩子們便蜂擁而至,盼望著吃上一口甜蜜蜜的飴糖。

  仲冬之月天寒地凍,“積陰成大雪,看處亂霏霏”(元稹《詠廿四氣詩·大雪十一月節》),入目一片蕭索。但此時亦是陽氣萌動的開始,萬物蓄勢,為春天的勃發積聚能量。

  (作者為杭州師范大學副教授)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