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昆明:“游客驛站”亮相老街

郭麗華
2022年12月12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昆明:“游客驛站”亮相老街

日前,雲南昆明老街——南強街巷入選文化和旅游部的“第二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在這個游客和市民大量聚集之地,昆明市建立了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中心,中心裡設有游客驛站,在驛站中,游客通過VR、AR等科技手段,可以實現“全景看雲南,掃碼識民族”。

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中心除擁有游客驛站外,還有文創空間、悅讀小屋、文化茶吧、“雲端”圖書館等不同主題的聚合空間。文創空間接受民間文創高手、創造達人的手工藝活動或布展,其間舉辦的雲南滇派硬翅風箏展、攝影展等深受市民與游客喜愛﹔悅讀小屋集文化歷史、地理地貌、戶外運動、人文風情、旅游資源於一體,配備了5000余冊書籍,還有自助借閱機,免費向讀者開放﹔在文化茶吧,每周固定的茶藝體驗、傳統花燈、滇劇表演等輪番呈現,成為本地傳統民間技藝愛好群體的固定活動場所﹔“雲端”圖書館是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聯合雲南祥鵬航空有限責任公司共同打造的昆明市圖書館祥鵬“雲端”分館,在飛機上直接為乘客提供豐富圖書閱讀服務,它既是新型移動閱讀空間,同時也是“航空+旅游+文化”產業深度融合的探索與嘗試。

近年來,昆明市將構筑新型公共文化空間作為新時期公共文化建設的重點任務之一,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中心是公共文化新型空間的一種形式。目前,昆明已將新型公共文化空間納入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體系,加強業務培訓和指導,實現統一規范管理、有序監督考核,提升服務效能,打造百姓身邊的“文化會客廳”。

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務處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昆明市把建設新型公共文化空間納入“當好排頭兵”大競賽活動“增進民生福祉競賽”指標,規定各縣(市)區建設新型公共文化空間不少於2個,全市興起積極爭當排頭兵的良好氛圍。截至今年9月底,昆明市共建成107個新型公共文化空間。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