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龍鳳故裡”開啟極限之旅

鄧 華
2022年12月12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龍鳳故裡”開啟極限之旅

隆冬時節,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翁牛特旗烏蘭敖都嘎查一望無垠的銀白色沙海中,馬達轟鳴,風沙旋起,一隊沙漠越野愛好者駕駛的十幾輛越野車正在疾馳,他們沿著蜿蜒的沙漠車道上下起伏,左右回旋,加速沖頂,一路的歡呼尖叫聲回蕩在朔漠蒼穹……這種驚險刺激的運動,無論是對車手還是觀眾來說,都是一次點燃激情的文旅盛宴。

翁牛特旗是紅山文化、遼文化和蒙元文化的發祥地之一,是國寶級文物“中華第一龍”碧玉龍和“中華第一鳳”陶鳳杯的出土地,享有“龍鳳之鄉”的美譽。近年來,翁牛特旗把旅游業作為戰略性支柱產業和富民產業,以龍鳳文化和大漠風光極限運動為引領,全面實施全域四季旅游發展戰略,全方位打響“龍鳳故裡心靈之旅”文化旅游品牌。

翁牛特旗烏蘭敖都嘎查毗鄰科爾沁沙地西緣,轄區內有豐富的沙漠資源,當地打造“大漠風光極限運動游”,發展特色鄉村旅游,目前已建成寶門銀沙海沙漠生態旅游景區。景區開始運營當年便接待游客5萬余人次,吸引17戶33名脫貧戶在此就業,曾經飽受風沙摧殘的當地村民得以“點沙成金”,實現了以高質量文旅賦能鄉村振興。

翁牛特旗還引導當地國家級4A景區——玉龍沙湖,以翁牛特傳統非遺民歌為藍本,創作編排《諾恩吉雅實景劇》,於每年夏天上演。今年,翁牛特旗扶持玉龍沙湖景區探索“運動+研學”文旅體創新融合模式,推出全國“沙漠小英雄·玉龍五項賽”項目,吸引10萬人參與。

目前,翁牛特旗已成功打造玉龍沙湖、蒙古王城、紅山湖玉龍灣等“拳頭”文旅產品,以及“乳品小鎮”、“魚米之鄉”、“荷花小鎮”等亮點特色小鎮。今年以來,翁牛特旗舉辦了文冠花杜鵑花旅游節、紅山湖水生態旅游美食節暨赤誠峰味美食節紅山湖站等一系列展現龍鳳之鄉魅力的主題文旅體育活動,八方游客紛至沓來,旅游市場持續升溫。

翁牛特旗文化旅游體育局局長王文亞說:“我們將實施產城融合、文旅融合、農旅融合發展戰略,以自然風光輝映人文景觀,傾力打造集自駕觀光、生態度假、文化創意、運動體驗、鄉村旅游、休閑康養、研學商旅等功能於一體的文旅產業帶。”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