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健康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

做好中西醫結合醫療服務保障

楊彥帆
2022年12月13日10: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做好中西醫結合醫療服務保障

  本報北京電 (記者楊彥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近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中西醫結合醫療服務保障有關情況。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說,十條優化措施出台后,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相關部門又陸續作出工作部署,強調優化就醫流程,發揮醫聯體作用,也對發熱患者就診,居家隔離治療,以及老年人、孕產婦和兒童健康服務等提出了明確要求。要加強發熱門診設置,鼓勵醫療機構開展互聯網線上咨詢診療﹔開展好健康監測,對重點人群實施分級分類管理﹔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為群眾做好醫療服務保障。

  “做好醫療資源的准備,可以說是做好下一階段醫療服務工作的‘先手棋’和‘關鍵棋’。”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焦雅輝說,目前已指導各地加強醫療資源的准備和建設,包括進一步做好發熱門診的建設、加強定點醫院醫療資源的准備、二級醫院重症資源的准備、三級醫療機構重症資源的擴容和改造等。

  據介紹,目前,全國的重症醫學床位總數是13.81萬張,其中三級醫療機構重症醫學床位是10.65萬張。重症醫學床位接近10張/10萬人的水平。重症醫學的醫師總數是8.05萬人,“可轉換ICU”儲備醫師10.6萬人,重症專業的護士是22萬人,另有“可轉換ICU”護士是17.77萬人。

  焦雅輝表示,要以地市為單位,按照城市的人口規模,把方艙醫院升級改造成亞定點醫院。此外,要求三級醫院綜合ICU要達到床位總數4%的比例。對於各個專科ICU,要按照綜合ICU的標准來進行擴容改造和建設。再按照床位總數4%的比例改造可轉換ICU床位,需要的時候,可以在24小時內迅速轉換成重症ICU的資源,保証綜合ICU和可轉換ICU能夠達到醫院床位總數的8%。按照現在床醫比和床護比,再額外擴充20%到30%的醫療力量作為重症力量的補充。“所有這些擴容和改造工作,要求各地務必在12月底之前完成。”

  發布會上,焦雅輝說:“以往大家覺得核酸陽性了都是到定點醫院就診,接下來所有的醫療機構都要接診核酸陽性患者。不用再擔心核酸陽性了醫院不接診,這個是不允許的。從現在開始,所有的醫療機構都要做好這方面准備。”

  “臨床實踐証明,中醫藥及中西結合救治的效果是顯著的,特別是能夠顯著改善新冠肺炎患者發熱、咽喉疼痛、咳嗽、乏力等症狀,在縮短核酸轉陰時間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優勢。”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介紹,總的來講,凡是具有疏風清熱、化濕解毒、清瘟宣肺這樣功效的治療感冒的中成藥,對於當下奧密克戎都是有非常好的療效。

  當前,如何利用好中醫藥的特色優勢?“中醫藥系統也要主動識變應變,更好地適應疫情防控的需要。”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醫政司司長賈忠武介紹,根據目前新冠肺炎感染者以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患者為主的特點,鼓勵各省份總結當地的疫情防治經驗,結合當地的氣候條件,以及當地中藥供應的可及性等因素,修訂當地的中醫診療方案。國家中醫藥局也在制定“居家中醫藥的防疫干預指引”,對大家服用藥物作出指導。

  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表示,無症狀感染者不需要治療,輕型感染者有一些輕微症狀,比如輕微咳嗽、中低熱或者嗓子不舒服,可以對症處理。如果高熱38.5℃以上,可以服用退燒藥或者清熱解毒的中成藥。當出現高熱不退,呼吸頻率加快、胸悶氣短等症狀時,應及時到定點醫院接受治療。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