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殷墟:展示中華文明的重要窗口

安攝
2022年12月13日09: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殷墟:展示中華文明的重要窗口

游客在中國文字博物館內觀看展出的卜甲。

新華社記者 吳 剛攝

作為甲骨文的發現地,殷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文獻可考、為考古發掘所証實的商代晚期都城遺址。在諸多實証中華文明起源、形成、發展的關鍵遺址中,殷墟,無疑是濃墨重彩的一筆。因為殷墟,中國信史上推至商代。更重要的是,以殷墟為支點,建構起夏商考古學文化的時空體系,也為探究更早的文明提供了重要抓手。

習近平總書記在殷墟考察時指出,“殷墟出土的甲骨文為我們保存3000年前的文字,把中國信史向上推進了約1000年。”“中國的漢文字非常了不起,中華民族的形成和發展離不開漢文字的維系。”

撥開歷史的厚土,經過一代代考古工作者的上下求索,不斷涌現考古成果的殷墟正持續傳遞出跨越3000多年的文明回響。

從殷墟的甲骨文一路而來,到金文、大篆、小篆,再到隸書、楷書,漢文字,成為中華兒女血脈相通的精神紐帶和具有強大民族凝聚力的符號系統。

近年來,安陽殷墟的考古研究、保護展示與活化利用工作,翻開時代新篇章。考古發掘與研究持續推進,遺址保護形成合力,展示利用更是如火如荼……3000多歲的殷墟,再次“活”起來,更“火”起來,主體更加豐富、內容更加多樣、形式更加鮮活、覆蓋更加廣泛,成為展示中華文明的重要窗口。

(據新華社鄭州電)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