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文化·旅游

我國區域科技創新發展成效顯著

2022年12月13日10: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區域科技創新發展成效顯著

本報北京12月12日電 (記者趙永新)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近日發布的《中國區域科技創新評價報告2022》(以下簡稱《報告》)顯示,2022年全國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得分為75.42分,比2012年提高了15.14分,區域科技創新水平普遍提升,重大戰略區域科技創新發展成效顯著,多層次、各具特色的區域創新體系更加完善,有力支撐我國創新型國家和科技強國建設。

《報告》從科技創新環境、科技活動投入、科技活動產出、高新技術產業化和科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等5個方面,選取12個二級指標和43個三級指標,對31個省區市的科技創新水平進行測度和評價。

根據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可以劃分為創新領先地區、中等創新地區和創新追趕地區三個梯隊。其中,第一梯隊為上海、北京、天津、廣東、江蘇和浙江,其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值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創新能力強勁﹔第二梯隊為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值低於全國平均水平、但高於50分的地區,包括21個省份,比2012年增加了14個﹔第三梯隊為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值在50分以下的地區,共4個省份,比2012年減少了14個。

《報告》顯示,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效果顯現。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建設有序推進,協同創新體系持續優化,創新體系效能快速顯現。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效顯著,已成為具有重要國際影響力的科技集群。長江經濟帶創新表現突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沿線地區科技創新能力穩步提升。

(責編:焦隆、周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