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民勤:厚植生態底色 推進綠色發展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洪文泉
2022年12月14日08:40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冬日,武威市民勤縣的沙漠邊緣染上一片金色。與以往不同,如今的沙漠邊緣防護林整齊排列、良田星羅棋布,村落裡處處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從“沙逼人退”到“人進沙退”,再到綠洲永續發展,民勤縣的生態治理,核心始終都離不開治沙造林工作。

近年來,民勤縣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持續開展防沙治沙和國土綠化造林行動,在408公裡的風沙線上建成長達300多公裡的防護林帶,成功阻隔了騰格裡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的合攏,區域生態環境惡化趨勢得到有效遏制。

截至去年底,全縣人工造林保存面積達到230萬畝,林草資源總面積佔全縣國土總面積的比重達到53.84%,草原綜合植被覆蓋率達到18.65%。

自全面推行林長制以來,民勤縣對全縣1279萬畝林草資源進行網格化管理,設立縣鎮村三級林長471名,逐級壓實各級林長保護發展林草資源的主體責任。同時聘用村級生態護林員146人、公益林護林員115人、草原管護員260人,形成“林長+生態護林員+草管員+公益林管護員”的“一長三員”網格化管護體系。

民勤縣持續推進國土綠化倍增和防沙治沙行動,推動林草資源保護管理工作從“建章立制”向“推深做實”轉變。今年,民勤縣依托河西走廊生態保護與修復、全國防沙治沙示范區建設等重點項目,完成人工造林3.2萬畝、封沙育林草4.5萬畝、退化草原改良4.5萬畝。因地制宜、適地適樹,在全縣通道沿線、鎮區村庄、產業園區、景區景點等重點區域完成城鄉綠化1000畝、通道綠化100公裡,建成城北防護林67公裡。

為了破解治沙造林資金來源難題,民勤縣探索創新多元投入機制,培育發展公益治沙平台,投資300余萬元建立“四方墩”防沙治沙生態林基地,按林分退化情況分批次實施撫育改造更新,提高森林資源質量,增強森林草原生態系統的整體功能。

民勤縣林草部門嚴厲打擊破壞野生動植物資源及野生動物棲息地的違法犯罪行為,全縣涉林涉草行政案件逐年下降。梭梭井、上八浪井、石羊河、黃案灘、青土湖、老虎口等重點地區和國家級公益林區域護林隊伍和公益林面積不斷增加。積極開展新一輪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編制和林木種質資源調查、收集與保存工作,完成林草濕數據與國土三調數據融合及國家級公益林優化、森林資源管理“一張圖”年度更新工作。加強森林草原防火管理,推廣運用“防火碼”微信小程序,強化野外火源巡查監控,實現森林草原火災“零發生”。

生態環境不斷改善,不僅改善了沙區群眾賴以生存的環境,更讓當地特色產業找到了發展方向。民勤縣立足區域資源稟賦和沙區特色優勢,推動林業產業結構優化升級,鼓勵農戶種植發展以紅棗、枸杞、釀酒葡萄等經濟林和以肉蓯蓉為主的沙生藥用植物,創新建設石羊河國家濕地公園、紅旗谷、摘星小鎮等景區(點),打造“沙海綠洲·綠洲碧海”品牌,促進沙區“生態+旅游”產業發展。

如今,全縣已培育林業加工企業、家庭林場62家,各類農民林業專業合作經濟組織79個,鼓勵60家治沙專業隊伍(公司)參與生態建設。完成釀酒葡萄、紅棗、枸杞等經濟林提質增效1.36萬畝,推廣梭梭嫁接肉蓯蓉6萬畝,培育黃芪、甘草等沙生藥材2.3萬畝,實現林果產業和沙產業產值超過2億元。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