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治理廢舊農膜 當好生態衛士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王煜宇
2022年12月14日08:44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種植玉米使用地膜產量高了,但農田殘膜難處理,焚燒之后氣味刺鼻、污染環境,如今以舊換新,解決了農田殘膜處理的難題。”崇信縣黃寨鎮白新庄村村民趙海娟說。

這是今年崇信縣推行農田廢膜“以舊換新”措施帶來的結果。目前,全縣建成的8個廢舊農膜回收網點,農民將撿回的殘膜運往來回收點,既能“以舊換新”,同時減少了廢舊殘膜對生態環境的污染。

崇信縣各鄉鎮廢舊農膜回收網點集中收購殘膜后,以每立方米80元的價格交由甘肅天藍再生資源有限公司加工處理,實現了農田殘膜“變廢為寶”,有效改善了農村人居環境。今年,崇信縣已回收殘膜700多噸,全面完成省市下達的回收任務。

在推進環境整治村庄清潔行動中,崇信縣通過現身說法、試點示范、激勵獎補等辦法,讓群眾參與其中,發揮“主力軍”作用。白新庄村村民張秉勤家中秋季玉米收割后,全家老少齊上陣,投身廢舊農膜撿拾。“5公斤廢膜可兌換1公斤新農膜,多撿回一些舊膜也是一筆收入。”張秉勤說,既回收了垃圾,又兌換回了新膜,是一舉兩得的好事。

58歲的柏樹鎮木家坡村村級保潔員張巧玲對此也深有感觸。以前,秋冬之際,農田殘膜隨風亂飄,她每天從早到晚掃垃圾總掃不完。如今,農田殘膜被村民們拾撿了,村裡村外環境大變樣。“眾人拾柴火焰高,群眾參與進來,每天的保潔也變得輕鬆了。”張巧玲高興地說。

(責編:周婉婷、焦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