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夜行者”師徒的別樣春節

2023年01月23日08:44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夜行者”師徒的別樣春節

蘭州軌道交通1號線早6時30分准時發車,晚23時30分收車、全線網各線路列車准時抵達且精准停靠……這一切離不開司機的平穩駕駛、調度員的有序指揮,也離不開信號系統的支撐保障。沒有信號系統,列車會“耳聾眼瞎”,作用無可替代。

6年前,80后李伍明入職蘭州市軌道交通有限公司,成了1號線的一名信號檢修工。他給自己起了個代號叫“夜行者”。因為在很多個深夜,當地鐵站裡所有行色匆匆的人群趕回家的時候,他和他的同事要開始一天中最重要的工作——檢修信號設備。

1月21日晚,是李伍明的夜班時間。離1號線最后收車班次的時間越來越近,整個金城即將進入跨年前的倒數。待列車停運后,李伍明將和徒弟龐曉剛搭班對線路各車站設備開展巡檢工作。在此之前,他們每兩個小時巡查一次設備房的聯鎖、ATS、DCS、監測、計軸、電源系統運行情況及環境溫濕度。

“地鐵和開車不一樣,它沒有方向盤,靠的就是信號。” 李伍明師徒每天維護的信號設備,其實相當於地鐵的“眼睛”。地鐵需要改變方向時,依靠的就是地面的道岔。能否繼續前行,全憑信號是否正常。“發生那種兩列車相撞的情況,基本都是信號的問題。”面對如此重要的任務,兩個人一點都不敢馬虎。一個夜班下來,信號檢修工要檢查10多處設備,平均在軌道上行走兩萬多步。

“服務行業就是這樣,大多數人休假的日子,反倒正是他們最忙的時候,今年過年,是徒弟龐曉剛第7個不能回家團圓的年。”去年春節,考慮兒子獨自在外過年,父母妻兒在夜班整備前1小時就打來電話在視頻中共聚一堂。盡管隻在電話中團聚了1小時,但是他已經很滿足。前段時間,當父母提出要來蘭州的時候,被他婉拒了。他不希望讓父母妻兒太過擔心。離家300公裡,熬最長的夜,做最喜歡的事,念最親的人。2023年,是龐曉剛來蘭州的第7年。他知道,自己還有很大的空間需要提升,隻想埋頭苦干,積攢更多經驗,早日從中級工晉升到高級工,才能更好的報答父母、養育妻兒。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李昕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