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新春走基層】東鄉:30多萬群眾告別吃水難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周尚業 萬吉彥 韋德佔 王 虎
2023年01月24日08:3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東鄉:30多萬群眾告別吃水難

2013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翻山越嶺,來到海拔1900多米的東鄉縣高山鄉布楞溝村,入戶看望老黨員和困難群眾。“要把水引來,把路修通,把新農村建設好。”總書記殷殷囑托。

從“吃水難”到“吃好水”,東鄉縣一步一個腳印,勠力同心,用實際行動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

“有水的日子,就是不一樣。”看著清澈的自來水嘩嘩地流出,東鄉縣高山鄉布楞溝村村民馬麥志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做飯、燒水、澆花、洗衣服……如今,馬麥志和村民們告別了為水發愁的日子,自來水不僅為他們的生活帶來了便利,更堅定了他們用勤勞的雙手創造美好生活的信心。

近日,本報記者走進東鄉縣,感受當地群眾生活的新變化,記錄推進鄉村振興的新氣象,展現廣大農村干部群眾新征程上的奮發姿態。

牢記囑托,告別“吃水難”

“布楞溝”在東鄉語中是“懸崖邊”的意思,這裡溝壑縱橫,十年九旱,雖然有黃河、洮河、大夏河環繞,但受地形和經濟社會發展條件限制,多年來,東鄉縣很多像布楞溝這樣的村子飽受取水之苦。

從水窖積蓄雨水、人背畜馱吃水,到戶戶通自來水、時斷時續,再到更換凍脹管道和蓄水池提升改造……東鄉縣經過十多年的努力,廣大鄉村四季穩定通上自來水,東鄉縣30多萬群眾全面告別了“吃水難”歷史。

“劉家峽的水通過三級加壓泵站,被引到揚程達740多米的水廠,經過絮凝、沉澱、過濾、消毒等四道工序處理,群眾就可以喝到安全放心的自來水了。”記者走進東鄉縣中西部水廠,工作人員唐淑林身著白色工作服,在廠區仔細查看設備運行和水質情況。

位於縣城的中西部水廠,是東鄉縣8個水廠之一,淨化水供向春台、柳樹、東塬、河灘4個鄉鎮,同時與董嶺農村飲水安全工程伊哈池並網運行,兩個工程供水總人口達25萬人。

多年來,在中央、省、州支持下,東鄉縣先后投入6.3億元,以劉家峽、洮河、牙塘水庫為供水源,建成供水廠8座、提水泵站22座、加壓泵站8座、調蓄調壓水池603座、閥門井4460座,埋設各級管道7200多公裡,日供水量3.28萬立方米。

發力攻堅,不漏一戶一人

回憶起自來水通到家中的那一刻,馬麥志說像做夢一樣。“我們拿了一個小碗,接上自來水,你喝一碗、我喝一碗,心裡甜滋滋的。”

近年來,東鄉縣下大力氣解決農村飲水安全工程中存在的各項短板問題。

“我們通過實施‘飲水清零’行動,建設‘最后一公裡’的供水管網,更換凍脹管道2664公裡,新建維修蓄水池207座。”東鄉縣供排水服務中心主任馬佔祥說,目前,全縣農村人飲入戶率97%,供水保障率95%以上,即使在寒冷的冬天,群眾也能用上干淨的自來水。

“三分建七分管”,東鄉縣中西部水廠在供水管網運營管理中,針對供水管線長、調蓄(減壓)水池多、用戶分散等問題,積極探索創新,自主開發建設了投資低、超實用、易維護,集用戶查詢、實時監測、遠程控制、微信繳費、管網信息維護、投訴事項反饋處理等功能為一體的“城鄉供水管控一體化系統”,科技賦能的“智慧水”流過千溝萬壑,進入了東鄉千家萬戶。

春節期間,農村用水需求量增大。“近期,我們加大管網日常巡查力度,及時解決群眾反映的用水問題,加強水質監測,切實保障好群眾用水。”東鄉縣供排水服務中心副主任趙英祥說。

飲水思源,創造幸福生活

東鄉人明白,用水自由來之不易,唯有倍加珍惜和小心呵護,才能源源不斷享受治水興水帶來的幸福。

除了務農外,馬麥志還當起了村裡的水管員。“水通了,村裡人不再是灰頭土臉,我們的生活一天一個樣。”馬麥志說,隻有守護好每一滴水,才能對得起大家的辛苦付出。

在馬麥志家的小院正中,石牆上寫著“吃水不忘總書記,永遠感恩共產黨”的字樣。

水引來了,路修通了,新農村建起來了。如今的布楞溝村家家戶戶吃水用水沒有了后顧之憂,有了穩定的自來水,布楞溝村利用便捷的水資源,發展起牛羊產業,綠化南北兩山,搞起鄉村旅游,鄉村振興的步伐向前堅實邁進。

今年78歲的布楞溝村村民馬仲成每天吃完晚飯都要沿著村子的硬化路散步。“現在的日子,攢勁得很。”馬仲成說,是水和路賦予了這個“懸崖邊”的村子新的生命。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