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西瓜產業開辟“甜蜜”致富路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金奉乾
2023年01月24日08:50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瓜產業開辟“甜蜜”致富路

“劉老板,最近西瓜市場行情咋樣?”

“最近收購價是一斤3元,銷路不錯!”

近日,在涼州區大柳鎮煙房村四組西瓜種植基地,種植戶李紅年和武威市涼州區旭騰江太農牧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亮聊著西瓜銷售事宜。

大柳鎮是武威市乃至河西地區響當當的“西瓜小鎮”,這裡種植西瓜已經有近20年的歷史,西瓜王子、L600等品牌西瓜,薄皮多汁、甘甜爽口,備受省內外市場青睞。

室外寒氣襲人,棚內溫暖如春。走進李紅年家的西瓜大棚,一株株綠油油的藤蔓纏繞在西瓜架上,一個個滾圓飽滿的西瓜懸在空中,在藤葉襯托下,長勢十分喜人。

看著即將採摘上市的西瓜,李紅年臉上充滿了喜悅。“村裡的西瓜產業發展前景廣闊,我家4座大棚西瓜都是去年10月栽的,瓜苗好,管理到位,西瓜長勢旺,一茬能產8000多斤,有專門的合作社對接市場,銷路根本不用愁。”李紅年說。

在煙房村,李紅年是有名的西瓜種植大戶和致富能手。自2007年以來,他通過種西瓜持續增加家庭收入,錢袋子鼓起來了,家庭面貌也發生了很大變化。去年,他在武威城區購買了一套120平方米樓房,農閑時節,和老伴一起進城過城裡人的生活。

在大柳鎮瓜果蔬菜交易市場,車輛穿梭、人頭攢動,許多村民駕駛著滿載西瓜的農用車駛入市場,經過驗收、過秤等一番忙碌,一箱箱包裝精美的西瓜很快就被裝上大貨車發往全國各地。“市場就是種植戶收入的保障,為了讓種植戶多掙錢,我們合作社多渠道開拓市場,多方聯系對接各地客商,這些西瓜主要銷往蘭州、鄭州、西安、北京等地。”劉亮說,“隨著春節的到來,最近一段時間每天外銷西瓜20噸以上,真正做到了西瓜即採即銷。”

產業興旺,致富路寬。近年來,涼州區大柳鎮立足資源稟賦和產業發展基礎,持續抓好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堅持“一鎮一業”發展思路,大力發展西瓜產業,探索出了“一年四茬”“吊蔓栽培”等種植模式。以“甘味”“涼州農鮮”區域公用品牌為引領,打造“大柳西瓜”特色品牌,累計建成日光溫室3142座6306畝,其中80%以上的日光溫室以種植西瓜為主,種植規模達到4800畝以上,形成了煙房、大柳、橋坡3個千畝種植園區,年產優質西瓜5萬噸以上,年產值達2億元以上,西瓜產業已成為群眾增收致富和鄉村振興的支柱產業。

(責編: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