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甘肅省博物館五大特色展覽給新春增添文化味

2023年01月25日08:54 | 來源: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博物館五大特色展覽給新春增添文化味

金虎辭舊歲,玉兔迎新春。大年初一開始,甘肅省博物館“新春系列”五大特色展覽同期開展,為廣大市民和游客獻上了一份頗具文化底蘊的新春賀禮。

講述文化、文物裡的“兔故事”

卯門生紫氣,兔歲報新春。2023年,中華傳統生肖紀年中的癸卯兔年如約而至。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兔”是一個美譽度極高的字眼,它榮膺十二生肖之列,與人類的現實生命、未來願景緊密相連。兔子活潑可愛,性格溫順,深受中國人民的喜愛,是人類憨態可掬的“萌友”。

值此新春之際,中國文物報社、甘肅省博物館及生肖文化傳播聯盟的50多家文博機構共同推出“大展宏‘兔’——癸卯(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圖片聯展”。展覽甄選數百幅與兔相關的文物、標本、藝術品圖片,分“生肖文化的源與流”“迷蹤在曠野——自然生態中的兔”“ 千古寄明月——歷史文化中的兔”“霜輝映凡塵——民俗文化中的兔”四個部分,講述傳統文化和歷史文物中的“兔”。而這些靈動可愛、惟妙惟肖的“兔精靈”,為年俗文化增添了更多的靈性和喜感。

二玄社復制書畫展示中國傳統藝術

在春節期間,甘肅省博物館精選了館藏二玄社復制的書畫作品60余幅,這些作品原作珍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遼寧省博物館等各大博物館,是中國古代書法、繪畫中的經典之作。

二玄社以精湛的工藝復制了這些作品,啟功先生謂之“下真跡一等”,予以高度評價。展品中有東晉王羲之《快雪時晴帖》《平安帖》、宋代范寬《溪山行旅圖》、郭熙《早春圖》、元代趙孟頫《鵲華秋色圖》和清初石濤、八大山人的冊頁等。通過觀看此次展覽,觀眾可以近距離感受中國傳統藝術的魅力。

“光影40年”聚焦甘肅國際友城

甘肅省國際友城工作40周年圖片展通過影像和特色紀念品等實物,全面展現了甘肅經濟、科技、教育、文化、體育、衛生等各領域以國際友城為平台,開展對外交流合作的成果,旨在讓社會各界充分了解、支持、參與國際友城工作。

甘肅省國際友城工作始於1982年,40年來已與世界5大洲40個國家的63個省州市區建立了友城關系。

戰國“豪車”賦能文旅產業

秦人養馬,戎人造車,探源秦文化,復原戎車馬。甘肅張家川馬家塬戰國戎人貴族墓葬,是21世紀最重要的考古發現之一。出土的2000多年前的文物中,含有大量歐亞草原文化和北方草原文化、秦文化和楚文化融合互鑒的因素,其中的車馬是典型代表。

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復制的車馬,嚴格依照馬家塬戰國戎人貴族墓地出土的車馬式樣,採用銅雕髹漆等技藝,再現了戰國戎人車馬風採,以期將文物復原和文物體驗融入現代生活,賦能文旅產業。

專題陳展講述打擊文物犯罪的故事

2020年8月,公安部、國家文物局部署開展新一輪全國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全省各地各有關部門迅速行動,重拳出擊,以忠誠守護踐行初心使命,攻積案、破現案、打團伙、繳文物,向各類文物犯罪發起凌厲攻勢,有力打擊犯罪分子囂張氣焰,切實保護國家文化遺產安全。

《忠誠守護 使命擔當——甘肅省打擊文物犯罪成就展》由甘肅省公安廳、甘肅省文物局主辦,甘肅省博物館承辦,展覽共展出銅器、玉器、陶器等文物展品248件/套,展覽共分為守護文明、使命擔當、長效保護三個單元,通過實物展品和打擊文物犯罪經典案例的結合展示,使觀眾充分了解甘肅省文化地域及文物保護工作情況,感受甘肅省打擊文物犯罪取得的成效、戰果,起到宣傳文物保護的作用。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李 超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