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十有臨夏”之史前遺跡

讓遠古的文物活起來

喬棟明
2023年01月25日09:03 | 來源:民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遠古的文物活起來

臨夏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是中華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之一,也是我國新石器文化最集中、考古發掘最多的地區之一。這裡,黃河文化、彩陶文化、大禹文化、民俗文化、紅色文化等交相輝映,馬家窯、齊家等文化遺址星羅棋布,恐龍足印、古動物化石等反映地球演化進程的地質遺跡分布密集。

從舊石器時代開始,臨夏就有先民繁衍生息,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源地之一。

歷史上尤其是近代以來,臨夏地區先后開展了多次考古發掘工作,成果豐碩。臨夏也是我國最早組織開展考古工作的地區之一,這裡史前文化遺址星羅棋布,出土文物文化類型眾多,其中馬家窯文化邊家林類型、半山類型及齊家類型等七種文化類型都因在臨夏地區首次發現而命名,足見其在中國彩陶文化領域裡的重要地位。

州內現有世界級遺址點1個、國家級7個、省級21個,一般遺址點718個,馬家窯文化、半山文化、邊家林文化、齊家文化等交相輝映,形成了獨立的發展體系和特色,是中國彩陶文化唯一沒有中斷的地區,先后出土了“彩陶王”、天下第一銅鏡、天下第一銅刀、玉七聯璧等珍貴文物,齊家坪遺址是石器、骨器、陶器、玉器、銅器“五器”俱全的遺址,臨夏也被譽為“中國彩陶之鄉”。

文物普查數據表明,全州發現古文化遺址822處,其中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8處,縣級文物保護單位73處。考古還發現,早在舊石器時代晚期,地處黃河上游的臨夏就有了人類活動的足跡。進入新石器時代,以馬家窯文化為代表的農業部族開啟了史前文明的曙光,青銅時代的齊家、辛店等文化進一步創造了輝煌的文化成就。

近年來,臨夏州把繁榮振興文博事業作為義不容辭的責任和重任在肩的使命,按照“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針,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大文物保護和傳承,不斷拓展文物保護理念和發展模式,扎實推動文物普查、保護與利用工作,讓沉睡的文物資源“活起來”“火起來”,文物保護事業進入了最好的發展時期,為臨夏打造“五個區”、建設“六個臨夏”提供了文化支撐。

目前,臨夏州正在積極爭取實施“中華文明探源”和“考古中國”工程,邀請國內外考古界的權威機構和知名專家進行深度考古、研究、見証,更好展示厚重的史前文化。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