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甘肅頻道>>甘肅要聞

【新春走基層】

流光溢彩賀新春 隴原各地年味濃

田麗媛 徐俊勇 陳多 謝曉玲 董文龍
2023年01月27日08:35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流光溢彩賀新春 隴原各地年味濃

春節期間,甘肅省各地一片紅紅火火,民眾歡度兔年佳節。

正月初一“出新”游龍泉寺,是崇信人多年的過年習俗。1月22日,大年初一,風和日麗。崇信縣龍泉寺景區游人如織,熱鬧非凡,市民攜老扶幼登山“出新”,看花燈、賞民俗、品美食,盡享歡樂、喜慶、祥和的節日氣氛。“每年初一我都會來龍泉寺登山健身,希望新的一年順順利利、吉祥如意。”市民張志博說。記者在龍泉寺景區看到,景區被裝扮得年味十足,景區工作人員和民警熱情為游客提供幫助,提醒游客注意言行舉止,安全、文明游覽,全力以赴為游客創造良好和諧的游玩環境。據統計,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一,龍泉寺景區接待游客達2.8萬多人次。

在嘉峪關市東湖生態旅游景區、雄關廣場,各種各樣的“兔年大吉”“大展宏‘兔’”“玉兔呈祥”等主題花燈,造型各異、新穎別致,吸引了許多市民游客前來賞燈拍照。走上街頭,喜氣洋洋的大紅燈籠隨處可見,城市主要干道兩旁行道樹上挂滿各式各樣的LED燈鏈與中國結,將新華路、迎賓路的夜景裝扮得多姿多彩,為全市人民營造出濃厚的喜慶氛圍。

在成縣,熱烈喜慶的“中國紅”,斑斕繽紛的“花燈彩”,亮麗的風景裝點了節日裡的美麗城鄉。走進成縣陳院鎮,整個鎮區張燈結彩,“今年,鎮黨委、政府與轄區愛心企業共同發力,在各村主干道沿線和重要旅游節點進行了燈光亮化,展現多彩陳院的新年氣象。”鎮市場監督管理所所長安雪寧說。夜幕降臨,鄉村旅游示范村陳院鎮梁樓村,喜慶的燈籠、絢麗的LED燈牌與律動的音樂交相呼應,讓村民和游客流連忘返。據悉,這次“萬盞紅燈慶佳節”活動的開展,是陳院鎮利用傳統節日助推鄉村旅游的有力舉措。今年,該鎮還將加快相關旅游項目實施,並依托已經建成的陳院鎮生態園4A級景區,舉辦陳院鎮第一屆鄉村文化旅游節,推進鄉村旅游提質增效,邁上新的台階。

為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民俗文化主題游高質量發展,豐富永昌縣及周邊地區人民群眾在春節期間的精神文化生活,營造喜慶熱烈的濃厚節日氛圍,紅山窯鎮於正月初五在毛卜喇村舉辦燈城開園點燈活動。“為進一步推動毛卜喇村鄉村旅游,連日來,我們從燈城商鋪招租、燈籠認購、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等方面進行積極籌備,向廣大游客展現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傳統文化的魅力。”毛卜喇村黨支部書記蘇永國說。

“加油!加油!”連日來,在瓜州縣廣至藏族鄉洮硯村文化廣場上,一場場緊張而激烈的拔河、籃球比賽引來不少群眾駐足觀看,現場不時爆發出熱烈的掌聲和喝彩聲,同時還有跳繩、踢毽子等體育活動,參與群眾個個熱情洋溢、信心十足,現場氣氛熱烈。“新春佳節,為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讓人民群眾共享文化發展成果,廣至藏族鄉開展‘玉兔迎春樂萬家’春節系列文化活動。本次活動的開展,對活躍群眾文化生活,營造濃厚春節氛圍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廣至藏族鄉黨委副書記趙培穎說。據悉,春節期間,瓜州縣舉辦“文化進萬家”五送活動、春節社火表演、迎新春民俗花燈展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文體活動,大力宣傳和謳歌社會團結進步、人民生活幸福的精神風貌,積極營造歡樂、祥和、平安的節日文化氛圍,為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生態美的魅力新瓜州提供精神文化動力。

(責編:周婉婷、王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